首批4只科创板ETF来了!专家:可降低投资者参与风险
2020-09-21 18:45: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首批4只科创板ETF将在本周二正式发行。据披露,首批科创板50ETF均通过跟踪科创50指数实现投资科创板。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只指数,从科创板已上市的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较高的股票组成,无论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代表性,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

Wind统计显示,2019年,科创50成分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4%和29.2%,优于板块整体。从市场表现来看,自今年7月22日推出以来,科创50指数年内上涨了39.77%,在主流指数中涨幅领先。

通过投资科创50ETF,投资者又可以获得哪些机遇?据了解,科创板投资门槛是50万元,这也等于将很多散户资金拒之门外了。如今,科创50ETF的发行,则通过低门槛、分散化的科创ETF的产品形式,引入了散户资金。

另外,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ETF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个股的风险,优化了科创板的投资方式。

杨德龙向记者表示,科创50ETF的发行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机会,并且该ETF是属于分散投资,是一揽子股票,所以它个股风险较小。“所以,对于看好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买科创ETF是比买个股的风险较低的。”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科创板泡沫过高,风险也较大,投资科创板ETF可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把握机会。需要承认的是,科创板整体泡沫虽高,但是今天的科创板公司的整体含金量也远比十年前创业板公司高出很多。十年前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很多都经历了多次资产和业务重组,如今不少公司都已经不再从事原来的主营业务了,但我们认为科创板还是有潜力在未来孵化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的。”

独立评论员、高级经济师周正国表示,选股风险很大,尤其是新兴成长型公司相对于成熟大公司,选股票组合后的ETF可以规避单一股票研究失误的风险。“普通投资者研究通常水平不高,选股能力差,可以考虑投资ETF,通过公募基金小额分散投资。短线交易能力强的,也可以投资,因为交易成本较低。科创板是响应国家号召,新开的板块,上市企业质量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