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基金即将登陆!科创板再迎“增量资金”
2020-09-21 16:1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科创50ETF基金正式获批,并将在本周二启动发行。这也意味着科创板也正式进入了指数投资的新时代,又将给科创板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科创板自去年开板以来,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据上交所披露,截至9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有175家,总市值达29191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医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的公司数量居前。

国盛证券指出,首批科创50ETF已正式获批,势必也将吸引部分资金提前入场布局,为科创板行情提供重要支撑,因而,判断科创板阶段性底部已现。今年以来,反复强调资本市场流动性是今年的核心动力,未来伴随科创5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陆续上市,科创板将再迎重要支撑,继续看好科创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科创50ETF的发行将为科创板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对科创板的走势形成利好的推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募资总额已超2600亿元。而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是科创板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指数基金所带来的资金活水将助力科创板平稳健康发展:“科创50ETF属于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它主要以投资科创板为主要目的,因此科创50ETF一方面有利于科创板走势的稳定,另外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科创板投资的风向标。从这两方面讲,科创50ETF的推出,对于科创板的快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