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中秋,广州开展旅游志愿者新技能培训
2020-09-21 12:4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广州市内各大旅游景区即将迎来新一波的旅游高峰。9月20日上午,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广州市文化馆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接待礼仪专项培训。

导师对志愿者外在的仪容仪态和内化的志愿服务素养进行重点讲解。通讯员供图

本次文明旅游接待礼仪专项培训邀请的导师是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广州志愿者学院蒲公英讲师团的胡梦荷老师,她曾多次开展志愿服务礼仪培训,具有扎实的志愿服务礼仪指导经验。在培训会上,胡梦荷从中华传统美德出发,围绕文明旅游接待礼仪,阐述文明礼仪对志愿服务开展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志愿者外在的仪容仪态和内化的志愿服务素养两大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仪容仪态方面,胡梦荷就志愿者的站姿、仪态、手势、谈吐等志愿服务接待礼仪规范进行即场示范和场景演练。在内化服务素养方面,以案例和情景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参与旅游志愿服务时,志愿者应该做到的熟悉环境、了解背景、文明引导、专注服务、应急救援、保持微笑、及时反馈等服务要领。整场培训以案例和情景相结合,氛围轻松愉快,内容丰富实用。

来自荔湾湖旅游志愿服务站的资深旅游志愿者清姐表示,“在旅游志愿服务中,我们需要面对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广州特色旅游文化。但如何通过规范的服务礼仪更好地展示广州旅游志愿服务风采,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是我们一直困惑的问题。今天参加培训收获满满,学到很多旅游志愿服务的实用礼仪,希望在马上到来的双节假期能学以致用,给游客朋友展现我们广州旅游志愿者的风采” 。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好“双节”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旅游志愿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规范的服务礼仪迎接各方游客,全面展示广州文明城市风貌。此次培训帮助志愿者们牢固掌握文明旅游接待礼仪技巧,将文明礼仪内化于心,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及扎实的服务技能投入到旅游志愿服务中,用规范的接待服务和良好的仪容仪态,带动广大市民及游客文明旅游,展现广州志愿者服务能力和风采,擦亮广州市文明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