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蛀牙多?可能这点没做好
2020-09-20 21:0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李桂花)9月20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爱牙日”,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口腔健康行为的形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为指导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2020年广东省“全国爱牙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据悉,今年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据了解,我国儿童4-6岁儿童的龋齿达到平均5颗左右,处于较高的水平,而限糖减酸是预防龋病的方式之一。

通讯员供图

在活动现场,专家为民众提供免费的专业口腔健康检查及口腔保健咨询,派发口腔健康科普资料或者口腔清洁用品。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活动在广州市三个区举办,分别在海珠、越秀、番禺区均有专家免费义诊。

海珠区的义诊设在晓港公园,记者看到,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非常多,有青少年、家长、老年人等群体。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黄少宏教授介绍,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小孩爱吃什么,家长给什么,这是不对的。“对于孩子来说,他觉得零食、饮料等有甜味,有酸味,都是好吃的,就特别爱吃,家长就放任孩子的喜好,这样会为孩子患上龋病带来隐患”。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黄少宏教授介绍,我国儿童4-6岁儿童的龋齿达到平均5颗左右,处于较高的水平,而限糖减酸是预防龋病的方式之一。“一方面孩子爱吃酸酸甜甜的食物,另一方面儿童控制了含氟牙膏的使用,这些都是让孩子蛀牙率发生高的原因,小孩乳牙总共就20颗,其中5颗就是蛀牙,这占到了口腔的四分之一。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在孩子的饮食上限糖减酸,同时,监督孩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每半年看一次牙医,都可以起到预防蛀牙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