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2020-09-20 19:3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盘笑莲)宠物防疫、为贫困村带货助力脱贫、苗村村民如何提高年收入……9月18日,“广东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0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举行,广州市16所技工院校220个创新创业项目300多名师生参加比赛,最终有63项创新作品和55项创业设计作品参与决赛的角逐。据悉,参赛作品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紧密结合,关注新业态、新职业、新技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此外,还有不少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防护新理念的作品。


“浓情蜜意”社区农商营销推广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浓情蜜意”社区农商营销推广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生灵之陨》项目路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大魔王玩具》电商项目路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今年参赛作品更注重产品创新和市场推广价值

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已是第6届。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辜东莲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赛规模较往年有所压缩,但各校师生参赛热情依然高涨。“经各校推选,本次大赛共收到16所技工院校师生的创新创业参赛作品220项,其中,师生创新设计赛作品123项,内容涵盖机械、电气、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在线课程、服装、烹饪、电商、文化创意、世赛成果转化等领域,并体现疫情防控、健康防护、思政教育、网络安全、农村电商、粤菜师傅等最新热点。其中,工程技术类54项(教师组40项、学生组14项),文化商贸类69项(教师组46项、学生组23项)。学生创业创新参赛作品97项,参赛项目覆盖面广,选手将所学专业知识紧密融合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关注盈利模式的同时更注重产品的创新性与市场推广价值。参赛作品较往届精品增多了。”

据悉,经过大赛特聘专家组的初评,共有63项创新作品和55项创业设计作品入围终评,晋级决赛,竞逐本次大赛的最高荣誉,入围率分别为51%、57%。本届竞赛延续上一届竞赛鼓励学生兼报师生创新设计赛和学生创业创新赛,共有5所参赛单位13个学生组项目兼报两类竞赛,经过初评,共有7个项目进入终评阶段。

拟支持部分优秀项目落地

主办方介绍,“广东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支持和鼓励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推动基于创新的创业实践活动。本届大赛经过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师生创新设计赛将评选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25项。根据市总工会相关文件规定,对获得创新设计赛优胜选手(教师),将评出“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三个等级若干名,由市总工会向获奖者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学生创业创新赛预计评选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4项,优胜奖21项。市人社局将根据省市创业政策,支持部分优秀的师生创业设计作品走向真实落地项目。

根据大赛规定,对兼报师生创新设计赛和学生创业创新赛的项目,按总分排名,名列前茅的参赛学生,将获得“2020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双创之星”称号。

辜东莲介绍此次大赛历时5个月,大赛涌现一批创新创业作品,充分体现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广州技工院校发展成果,同时,通过大赛有效引导广大技工院校师生关注新业态、新职业、新技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广州技工教育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现场直击

结合疫情学生与制药公司研发宠物消毒品

在创新项目决赛现场,记者看到,青春活力的学生身着职业装,以团队的方式通过视频、实物、人物模特等展示自己的作品,然后利用10分钟的阐述向评委推介自己的作品,并进行答辩,答辩选手们激情飞扬,活力满满。参赛作品不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求创新项目,更具有市场实用性,比如“战胜病毒小怪兽,系列幼儿园玩教具”“‘疫’生宠护——宠物速效抗菌啫喱”等。

“‘疫’生宠护——宠物速效抗菌啫喱”的指导老师黄雅华介绍,在今年疫情期间,几乎人手一支免洗洗手液,大家出门戴口罩,而宠物出门没有防护也会接触到很多细菌。疫情期间,很多人也担心宠物出门无防护,回家不消毒也会存在与人接触交叉感染的可能,学生们就是受此启发,想到做一款宠物专用的消毒香波。据介绍,这款香波具有抗细菌、抗真菌、祛除体外寄生虫“三合一”功能,比市场上只有单一功能的产品更有优势。学生与制药公司一起研发,学生参与到检测方法制定、包装设计、推广营销方面。经过检测,产品能达到杀菌99.9%的效果,目前产品正在申请发明专利。“我们已经有产品推出市场,反响还不错。”

在校生建农村电商助力滞销农产品

扶贫项目“电商下乡e起致富——乡贸荟农村电商平台”,由5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学生创立,他们都2018级、2019级的在校生。项目负责人梁百乐告诉记者,他介绍,疫情期间他听到在清远扶贫的驻村老师说,受疫情影响贫困村的农产品都卖不出去,就想到打造一个电商平台销售扶贫产品。目前平台主要帮助清远清远市太平镇大楼村销售果蔬、鸡、鸭等农产品。梁百乐介绍,该项目上线约两个月,已经有27.3万元的销售额。“一开始学校很多老师、身边亲戚朋友购买,如今销量已经从校内走向校外。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有了来自湖北、湖南的订单。”在项目优势上,梁百乐介绍,他们卖的农产品都没有中间差价,只会收取农户5%或8%的佣金,所以有一定价格优势,比如麻鸡,市场价约160多元/只,而他们只卖98元/只。运输费用也享受了当地邮政的一个优惠政策,降低了运输成本。“我们目前的困难主要还是在宣传推广。”他介绍,下一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对外推广宣传。

据悉,此次创业路演55个参赛项目领域分布宽广,涵盖了技创融合,创业创新——技能创业类项目,选手们现场展示技能、项目让人脑洞大开,获得评委、观摩者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