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校长寄语新生“唯有创新,方能远行”
2020-09-20 19:3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广大宣)9月20日,广州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共分三场,分别在大学城校区、桂花岗校区和黄埔研究生院举行。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本科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其中大学城校区6493人,桂花岗校区3093人,黄埔研究生院350人。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新生班主任等颁发聘书。通讯员供图

开学典礼在国歌、校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魏明海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通过疫情和高考、考研的考验,正式加入广州大学大家庭。“希望大家做学校的主人和建设者,爱惜它、奉献它、发展它,让广州大学因你们的加入变得更温暖更有力量。”

“2020年,每个人都从中感受了很多,读懂了很多,也学到很多。”魏明海指出,全民抗疫,凸显了人与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家与国的概念被再次深度阐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两个大局”,面对国家社会和产业行业发展中的难题,“创新是我们的根本出路,唯有创新,方能远行;唯有创新,方有未来。”

站在新时代高度,面向新的发展征程,魏明海希望新生们深切感悟自主创新之重,勇当创新的开路先锋:一是勇担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把自身理想志向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二是把求真创新作为求学治学的方向,通过大学教育,具备笃定的信仰、科学的素养和创新的能力。三是要有潜心向学、扎根学术的胆识和魄力,在基础理论和方法、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创新上多下功夫;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前提下,以好奇心驱动多学科的交流对话,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结和多学科交叉。最后,魏明海鼓励新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就自己,报效祖国。

相逢在羊城,相遇在广大;戴上校徽,传承发扬广大精神,成为新“广大人”。典礼上,校领导和院士为新生代表们佩戴校徽,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为新生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第一班主任代表、专任教师代表、社团指导老师代表等颁发聘任书,勉励老师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开学典礼在《歌唱祖国》昂扬的歌声中结束。2020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精神,牢记家人、师长的期待,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