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车险综合改革启动 险企快速响应
2020-09-20 17:5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9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公布《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9月19日起全部使用新条款。据悉,本次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短期阶段性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对此,部分险企表示,已于19日上线车险费改后新车险产品,将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车险综合费改将更有效发挥奖优罚劣功能

据悉,本次车险降价的“主力”在于商业车险。《指导意见》明确,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使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同时根据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两方面因素的整合将使消费者需要支付的保费金额总体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具体每台车需支付保费的多少,是增加还是减少,这个需要根据多种因素综合而定,包括车型、出险次数、以及保障程度的变化等。

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对涉及交通事故的费率浮动系数进行了优化。同时,将商业险无赔款优待系数考虑的赔付记录时间从以往的前1年扩大到至少前3年,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奖优罚劣机制运用得更加合理。“希望通过费率的奖优罚劣机制,引导车主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遵守交通法规,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发挥社会治理功能”。

财险公司快速响应上线新车险产品和服务

广东,长期以来都是全国最大的车险市场,服务的车主超过2000万。今年1-8月,广东车险保费收入47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对于此次改革,广东银保监局强调,将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和总会的工作部署,指导行业全力做好改革落地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改革后,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业内财险公司则表示,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公司将会按照规定及时更新产品和服务,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优质的车险服务。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将全面升级“心”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闭环新模式,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车险新服务。

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则表示,众安保险已于19日当天上线车险费改后的首款产品 ——众安平安联合车险,即“众安新车险”。该产品快速响应银保监的《指导意见》,扩展保险责任,提升商业三者险限额,下调附加费用率并增加增值服务附加条款,消费者可以更低的保费获得更全面的保障与更优质的服务。


广东银保监局提醒

第一,车主应对改革有正确认识,慎重考虑商业险退保问题。一些人可能利用车主掌握信息不全的弱点,故意误导车主甚至诱导车主不当退保,但一旦退保,相关人员可能面临佣金返还、支付退保手续费以及无赔款优待系数重新计算等问题,就可能导致实际缴纳的保费不降反升等一系列问题,反而使自身利益受损。

第二,请车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减少出险次数,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享受改革的红利。此外,如果未来加入交通违法系数因子之后,保险费率就将与遵守交通法规情况直接相关,如果出现了交通违法违规,即使没有出险,保险费率也很可能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