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 广州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0-09-20 15:5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9月18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总结了全市近期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强和改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对策措施。广州市卫健委、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快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机制,全市消费环境持续得到优化。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情况》显示,广州市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位,在6个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中排名第2位,在广东省参评的5个城市(广州、深圳、汕头、佛山、东莞)中排名第1位。

会议强调,要构建新格局,全社会协同共建放心消费环境。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消费维权部门协作联动;督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实现消费维权多元共建共治。要高度重视个人信息安全、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物纠纷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职责范围内重点行业领域的指导和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及时消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