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集结广州舞台!国话中芭中歌都要来
2020-09-19 18:1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020年的疫情无疑令演出行业经历了一次寒冬,但演出停摆带来的巨大压力,却并没有阻挡艺术创作者的脚步。随着国内舞台演出的逐渐复苏,广州大剧院近日公布2020下半年特别策划,邀请包括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文旅部直属院团带来精品佳作展演,让广州观众足不出户享受优秀文艺瑰宝。

据介绍,此次展演荟萃了各个文旅部直属院团创作演出的经典保留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涵盖戏曲、芭蕾舞剧、话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全面展现国家艺术院团各自鲜明的艺术风格,让广大观众了解国家艺术院团和他们所取得的优秀成果,领略舞台艺术的风采。继9月11-13日“打头阵”的国家京剧院三部大戏之后,9月29-3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作品《四世同堂》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四世同堂》剧照(图片来源:演出剧照)

“国话”来了!明星版《四世同堂》9月上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一个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的文旅部直属院团,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舒强、金山、孙维世为代表的几代戏剧前辈,奠定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诞生、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坚实厚重的基础。

9月29-30日将在广州上演的话剧《四世同堂》是国话近年来的力作,曾揽获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12年话剧金狮奖、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诸多大奖。2013年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现场更是创下话剧单场观众人数记录和话剧单场票房最高纪录。

本剧导演田沁鑫将集结以刘金山、陶虹、邢佳栋为代表的优秀演员们,采用新现实主义的手法,几乎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复原到舞台上,通过舞台效果将祁家、冠家、钱家三户人家的院内、室内,和胡同风情巧妙的呈现在舞台上,与演员们互动性的展开八年抗战中北京人民的艰难、忍耐、抗争的生活画卷,立体化还原老北京人的衣、食、住、行相关的舞台风貌,生动地展现老舍先生笔下的这一部浩繁的“平民史诗”。

《罐头小人》 (图片来源:演出剧照)

“中国儿艺”将“童话大王”作品搬上舞台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1956年。 剧院肩负着国家儿童戏剧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的责任,发挥着国家艺术剧院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剧院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并先后赴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作品被誉为是“适合全家所有人阅读”的文学作品。10月4日上演的《罐头小人》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继《红沙发音乐城》和《魔方大厦》之后,打造的第三部郑渊洁童话剧。郑渊洁笔下最酷的男主角“皮皮鲁”与他的双胞胎妹妹“鲁西西”一起第一次在现实世界里展开他们的“冒险”。

“中芭”联袂罗兰·佩蒂呈现世界一流舞剧

成立于1959年12月的中央芭蕾舞团,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舞团引进排演了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培养了朱妍、张剑、王启敏、曹舒慈等著名舞者,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舞团有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阿莱城姑娘》 (图片来源:演出剧照)

中央芭蕾舞团将于11月21-22日亮相广州大剧院,此次来穗的两部作品《阿莱城的姑娘》与《卡门》是由世纪最伟大的芭蕾编舞大师之一——法国芭蕾编舞大师罗兰·佩蒂2005年5月亲身到北京与中芭全面开始排练的两作品。由于佩蒂的作品对舞蹈演员的技术要求极为严苛,即便在欧洲,佩蒂也不会轻易允许哪家芭蕾舞团上演这些作品,中央芭蕾舞团也是中国唯一被罗兰·佩蒂首肯的剧团。

舞剧《阿莱城的姑娘》创作于1973年,故事取材于作曲家乔治·比才的同名歌剧,讲述的是一个男子在爱和被爱的矛盾中不堪煎熬最终选择逃避现实的故事。舞剧运用明亮轻快的步法、激情澎湃的动作、欧洲戏剧特有的浪漫主义情调抒写芭蕾的神韵。罗兰·佩蒂曾讲道:这个作品最初并未给他带来特别的感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部作品却越来越深地感染了他。

经典芭蕾舞剧《卡门》根据同名歌剧改编,运用戏剧芭蕾的手法,展现了一个吉普赛姑娘卡门桀骜不驯的性格和波折戏剧的爱情传奇。舞剧《卡门》在全球演出超过5000场次,观众人数接近1000万人,访演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团争相演出的剧目。而乔治·比才的音乐更是家喻户晓,动感十足的旋律使优美的芭蕾充满激情。


东方演艺集团用歌声拥抱复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演艺文化集团,其前身——中国歌舞团和中国东方歌舞团是久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院团,集中代表了我国音乐舞蹈艺术的最高成就,涌现出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杰出艺术家,创作演出了众多深受中外观众喜爱的优秀艺术作品,足迹遍布祖国的四面八方,代表中国出访过五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12月25-26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音乐会《东方有佳音》,诞生于2020年的仲夏之夜,回顾过往半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毅力与信念,也将这种拨开迷雾、迎接黎明的精神贯穿始终。在经历了2020年的挑战之后,用歌声来拥抱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景象。

音乐会凝聚国内一流的创作班底,并采用豪华的声器乐演员阵容,其中包括旅美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他曾在今年的歌剧《马可·波罗》中饰演文天祥一角,深受广州观众的喜爱。经典的曲目、难忘的旋律、熟悉的面孔,力求让《东方有佳音》从创作到呈现都体现出国家级水准。

“中歌”新年音乐会带来听觉盛宴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剧院拥有马可、乔羽、郭兰英、赵青、刘文金、陈爱莲、吴雁泽、柳石明、山翀等著名艺术家及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白毛女》《宝莲灯》《小二黑结婚》《伤逝》《原野》等剧目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典范之作。

本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带来两台异彩纷呈的音乐会。12月30日为歌剧选段与中国传统民歌音乐会,将演绎威尔第、普契尼、德沃夏克、小约翰施特劳斯等名家的经典作品选段,及《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12月31日为贝多芬音乐会,曲目为贝多芬《爱格蒙特序曲》及《第九交响曲》,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与中国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团及乐团共约150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