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已完成38.7公里碧道建设
2020-09-19 11:45: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了解到,黄埔区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统筹谋划“三脉一湾”碧道体系建设,将碧道作为城市发展的天然纽带,串联“四区四中心”,积极探索从单纯治水到综合治理的转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黄埔区结合河涌整治累计完成碧道建设38.7公里,将昔日的黑臭河涌变成都市中的生态廊道。生物岛碧道、乌涌碧道、细陂河碧道、长洲四号涌碧道、水声涌碧道等相继建成。

生物岛碧道总览。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黄埔区将依托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黄埔临港经济区四个重大战略性创新发展平台,以“科城绿脉”(乌涌及其支流水系)、“河谷香雪”(南岗河、永和河及其支流水系)、“凤凰明珠”(凤凰河、凤凰湖、流沙河及其支流水系)和“碧湾古港”(生物岛等洲岛、鱼珠CBD、临港经济区)为主题,重点推进黄埔“三脉一湾”碧道建设。

生物岛碧道示范段打造生态海绵滨水廊道

2020年3月底,广州国际生物岛碧道示范段建设完成。在原有较好的“绿道”基础上,构建起滨水道、缓跑道、骑行道和游憩带,串联起水墨园、揽胜园、叠翠园、陈氏大宗祠、启德威尔登酒店、高级人才公寓、官洲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及8个滨水广场。在沿线还增设了生物科普节点,提升了碧道的趣味性,丰富了游憩体验。

生物岛碧道建设引入海绵城市、水生态、水文化的原理和理念,不仅使用了“海绵”特性的铺装材料,同时结合岛内现状及地形和排水系统特点,修建多处雨水花园、下沉绿地,增添用草皮、卵石铺设的生态边沟等,便于雨水的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实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

为营造滨水景观,生物岛堤岸采用了格宾石笼网护岸,由低碳钢丝编制而成的网固定住刚性片石,塑造类似天然的岩石堤岸,能够承受的水流速度达到6m/s;同时,水中的悬浮物和淤泥能够沉淀于石缝中,有利于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岸边的滩涂种植了芦苇、水黄皮等水生植物,淤泥中的有机物可被水生植物吸收并降解,起到提升水质作用,同时又为鱼、鸟提供了栖息地。

乌涌碧道—高标准都市型碧道的典范

乌涌发源于黄埔区水口水库,流经广州科学城、黄埔老城区至黄埔港汇入珠江前航道,全长22.66公里。乌涌由北向南连接了北部城市生态居住片区、中部科学城高新技术片区和南部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是黄埔区城市发展的第一主动脉。作为黄埔区“三脉一湾”碧道骨干体系之一的“科城绿脉”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黄埔区选取乌涌联和东路至广深高速段进行试点,打造高标准都市型碧道的样板。该项目建设碧道长度约6.4km,建设内容包括景观节点提升、河道综合整治及慢行道路系统建设等。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建设成果逐渐显现。

乌涌碧道通过建设生态景观型河道,新建三处大节点,形成生态休闲段(乌涌联和东路-广汕路段)、律动动感段(乌涌广汕路-科学大道段)、都市休闲段(乌涌科学大道-广深高速段)三大分区,品质化、精细化建设沿河景观绿化及滨水休闲空间。游憩系统方面,采用透水沥青对河道全线6.4km现有堤顶路破损部分进行翻新改造,局部段进行拓宽,达到全线基本贯通的目标;通过增设亲水平台、栈道等休闲设施,创造丰富的滨水空间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