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将再添一条高速公路
2020-09-18 16:53: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舒仕雄)花都区将再添一条高速公路!近日,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项目开始进行环评公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起于花都区花东镇,顺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往北经花都花东镇、从化区鳌头镇,终点鳌头镇五丰村,接广连高速从化至连州段。项目路线全长18.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项目沿线受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基本农田、广州市禁限建区等控制因素,同时穿越广州北部山区,途经蟾蜍石森林公园、九龙潭森林公园、茂墩湖森林公园等景区,建设难度大、对环保的要求极高。为达到“安全高速、绿色高速、和谐高速”建设目标,项目建设将采取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如采用集中排水、沉淀池、弃方集中消纳、设置声屏障或通风隔声窗等措施以保证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高速公路与环境和谐统一。

今年2月复工复产以来,项目建设、设计单位多举措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6月取得初步设计批复、顺利通过了定测详勘外业验收,目前正推进施工图设计、用地报批、施工前期准备等工作,争取今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连接广州从化、清远市及以北地区快速往返白云机场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一射线”(即广州天河至清远连州高速,起自广州天河,经白云、花都、从化,至清远佛冈、英德、阳山和连州,路线总长约292公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广州市的重要北出口公路和白云国际机场的重要集散通道。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打通规划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断头路”,疏解广乐高速、京港澳高速以及珠三角环线等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对增强空港经济圈向北辐射能力,促进广清一体化进程,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