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考首次采用“无领导面试”, 专家提出新建议
2020-09-17 20:06: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王朴)近日,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在其官网发布《广东省 2020 年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公告》(下称《公告》),确定了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形式,将首次采用无领导小组形式进行。据了解,在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公布之后,将有近3.7万考生进入面试环节。为保证考生能够从容应对面试,粉笔教育广东分校的所有老师严阵以待,帮助考生迅速调整,进入考试状态。

根据《公告》显示,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为9月25日至28日,每天上午8:30、下午14:30分开始。同时,报考省直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职位报考者资格审核、体能测评和体检等都由招录单位组织。考试当天,报考者需要提前45分钟到指定考场报到,参加面试抽签。

受疫情影响,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进入面试的报考者需要在考前14天提前申领粤康码,并每天进行健康申报。在面试考点内,报考者需全程佩戴一次性口罩。值得关注的是,相比较于往年的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主要是采用群面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测试(一般是6-9人)。考试过程中主要分为自我陈述、集体讨论以及总结陈词三个环节进行考察。也就是说,今年的面试形式将更注重考察考生们通过交互合作来推进事件解决的能力。

对此,粉笔教育专家刘毓指出:“对于考试形式的变化考生无需太过焦虑,以往结构化中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推进、应急人际方式依旧会出现在无领导考试内核中。在考试过程中,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在展示自我的同时也需要合作推进——倾听、交互、承上启下,切勿各自为营、自说自话;其次,语言在表达上要有逻辑层次,不要赘述杂糅,要有大中小三层——大框架的罗列+中观逻辑展开+微观细化阐述,可以采用关键词前置+概括性话语说明+要点细化的方式,让讲的和听的都有层次有逻辑;最后,在事件分阶段推进解决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阶段总结来聚焦前期讨论,引出推进后续,保障事件的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