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署开展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2020-09-17 12:09: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联合开展以“护林防火常记,绿水青山常在”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暨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注重协调联动

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与广州市政府、增城区政府联合举办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以“活动日”为抓手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面防火的工作格局。

注重科学推进

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森林防火专题调研,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全面摸清森林防火所涉村镇、森林经营单位林情社情;结合历史火情分析精准研判秋冬森林防火形势,把握重点地段、主要人群和重要节点,科学制定宣传月和秋冬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以月促年,全面落实2020年秋冬时期森林防火各项措施。

注重精准施策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支持志愿者参与防火宣传与监督,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农户开展面对面精准宣传;针对森林防火重点人群设计火源管控宣教内容和方式,运用现代化媒介和传统宣传方式相结合,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和林区流动用火主体(驴友、林区务工人员、高速公路铁路司乘人员等)火源管理的“两难”(难监测、难追踪)问题,切实清除宣传盲区。

注重群防群控

督促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有患必除;切实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加强护林员巡山护林网格化建设;发挥村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包村到户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