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落户广州高新区
2020-09-17 21:0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焦婵娟 范敏玲)9月16日,广州高新区管委会与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签约,联合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广东省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传统中医药理念与现代高科技技术跨界融合创新,打造全国最高水平的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中医药学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生命科学,它有很多先进的理念,但其技术手段水平仍有待提升。将高新技术应用到中医药来,把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结合起来,守正创新,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是我们探索的方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视频连线时表示,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疾病治疗以及整个健康产业发展上都具有广阔的前景。

此次共建的广东省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将瞄准生命科学与健康前沿问题,以现代先进技术为支撑,立足于中医药特色优势,以跨界融合科技创新为驱动,成为中医药现代化与健康医学模式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大数据、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新材料……传统中医药与现代高科技跨界融合、强强联手,将构建起中医药健康医学新模式。

据悉,广东省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将在中医理论与标准、慢病管理模式研究与示范应用、数字化时代中医药发展解决方案、产品检验检测及大健康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体系化创新能力和系统性攻关能力。同时加强与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及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成为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大健康产业的孵化器,推动中医药技术装备创新,共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当天还举行了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圆桌会议。参会嘉宾围绕更好建设大湾区中医药创新高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聚集和培养中医药、大数据、集成电路等领域核心机构多学科人才、搭建跨界创新研究平台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当前,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正致力于全力培育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区内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4家,营业收入约占广州市60%,形成了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为核心的生物医药集聚区,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跻身国内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