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成本走高,房企花钱越发谨慎
2020-09-15 18:24: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现金为王”是个高频词,高管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加快“进钱”,谨慎“花钱”。毕竟2020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环境整体仍未出现放松,76家重点房企的融资成本较年初增长了0.21个百分点至7.27%。与此同时,房企两极分化现象明显,部分中小房企的融资成本水涨船高,然而还有一半的房企的融资成本出现了同比下降,这类企业多为规模房企。

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半年报发布会现场表示,对万科的适应能力有信心,万科会认真研究,尽快适应相关的规定。万科保持现金为王,上半年现金短债比在2倍及以上,公司已经连续1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即便在疫情情况下,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正。 

佳兆业集团线上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会,佳兆业首席财务官吴建新表示:“我们紧紧围绕‘现金为王、利润提升’开展工作,有力保障集团现金流和利润的稳健、高质量增长。” 

碧桂园总裁莫斌透露,回款方面,碧桂园上半年实现权益去化率达62%,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4%,连续5年回款率超过90%。未来会持续对回款目标强考核。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称,下半年公司希望能留着现金寻找合适的收购并购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项目,也可以留着现金到明年进行收并购。陈卓林还表示,即使拿地也要符合公司负债保持在70%左右水平,并表示雅居乐目前的策略是现金回来后拿一半出来投出去,并会以地产为主,其它产业占四分之一左右。

克而瑞研究员房玲认为,上半年国家加大了宏观调节力度;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强化预期引导,提供充足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下半年,房企更应抓住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窗口,积极展开债务置换,挖掘融资渠道,从而使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