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南飞,广东这些地方邀你来观鸟
2020-09-15 12:23: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11日,一股弱冷空气入境广东,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入境广东的首轮冷空气。这意味着,不仅广东将降温,而且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观鸟季节。

其实,不少观鸟爱好者早已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多地拍到了候鸟。譬如广州,近来一周,一些观鸟爱好者发现候鸟逐渐增多:中山大学发现了蓝歌鸲,滴水岩发现了橙头地鸫、黑枕王鹟、寿带,火炉山发现了白喉斑秧鸡,大吉沙发现了火斑鸠、棕扇尾莺等……一句话,目前观鸟渐入佳境。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广州就开始兴起观鸟旅游项目。如今,手持“长枪短炮”观鸟、拍鸟更是一种时尚,并渐成一道风景。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到广东的观鸟胜地观鸟吧。

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

观鸟季节:每年的3-4月份或者10-12月份

观鸟项目:黑脸琵鹭、海鸬鹚、卷羽鹈鹕、小青脚鹬、黑耳鸢、鹗、鹊鹞、灰背隼和褐翅鸦鹃等。

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 年被联合国正式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内水产丰富,为水禽的觅食、栖息、繁殖和候鸟越冬、停留、迁徙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保护,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水禽前来越冬、栖息。该保护区被确认为我国三大国际候鸟迁徙栖息地之一。海丰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全国12个“中国鸟类之乡”之一。

保护区内已记录到鸟类有43科163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黑脸琵鹭、海鸬鹚、卷羽鹈鹕、小青脚鹬、黑耳鸢、鹗、鹊鹞、灰背隼和褐翅鸦鹃等25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6 种;有国际重要意义的凤头䴙䴘300多只;受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候鸟71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28种。

南沙湿地公园

观鸟季节:每年11月到第二年1月

观鸟项目:鸥嘴噪鸥、白额燕鸥、斑尾塍鹬、铁嘴沙鸻、白翅浮鸥、须浮鸥、半蹼鹬、小凤头燕鸥、灰背鸫、攀雀、噪鹃等。

南沙湿地公园位于广州市最南端,地处珠江出海口西岸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涌与十九涌之间,是广州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

南沙湿地游览区常年生活着1万多只各种鸟儿,而到每年冬季从北方各地前来越冬的候鸟更多达10万只以上,种类包括黑水鸡、野鸭、池鹭、苍鹭、夜游鹤、燕鸥、花脸鸭、白琵鹭、鸳鸯等9目26科77个品种,最珍贵品种为黑脸琵鹭、东方白鹳。因此,南沙湿地游览区被誉为广州鸟类最密集的地方。可到湿地观景台观鸟,如果要近距离接触鸟儿,建议要乘坐游船到湿地深处。能经过鸟儿的觅食区、荷花区、芦苇区和红树林区,全程40分钟。据了解,出于保护南沙湿地的需要,每天湿地里的游船只在5个时段开放,每次开放2到3艘。因此,游客如有需要,最好打电话预订,以免白跑。

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观鸟季节:每年10月下旬至第二年5月下旬。

观鸟项目:山斑鸠、白胸苦恶鸟、灰喉山椒鸟、赤红山椒鸟、北红尾鸲、栗背短脚鹎、树鹨、白眉、灰头、雉鸡等。

车八岭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始兴县东南部,山高谷深,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顺着一条山涧往西北方向蜿蜒而行,你就可以一睹真正的原始森林——巨大的老藤巨蟒般缠绕着参天古木,远山处云雾缭绕,雾气尚未消散的山谷中,有一种仙境般的清凉。

那尽情嬉戏、翩然飞翔的灰眶雀鹛、栗耳凤鹛,在清凉的天空中,又像在演奏一首又一首优美动听的天音神曲,清丽婉转;还有那色彩鲜艳、姿态优美的红嘴蓝鹊、山椒鸟更是随处可见、漫山飞舞。在车八岭,你可以看到山斑鸠、白胸苦恶鸟、灰喉山椒鸟、赤红山椒鸟、北红尾鸲、栗背短脚鹎、树鹨、白眉、灰头、雉鸡等珍稀鸟类。若是对鸟类的认识不够,你还可以到鸟类展馆去补补课,里面有许多珍稀鸟类的标本。

湛江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

观鸟季节: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

观鸟项目:鸥形目、雀形目、鹤类、鹳类、鹭类、猛禽类等

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为我国现存红树林面积最大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既是留鸟的栖息、繁殖地,又是候鸟的加油站、停留地,是国际候鸟主要通道之一。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鸟类达 194种,是广东省重要鸟区之一,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 7 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名录的 34 种,国家 “三有”保护名录149种,中日候鸟条约81种,中澳候鸟条约36种,中美候鸟条约51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1种,附录Ⅱ的7种,列入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易危鸟类的4 种。2006年该保护区内发现了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

除了众多的鸥形目、雀形目等留鸟外,每年秋冬季,还有大量的候鸟(包括鹤类、鹳类、鹭类、猛禽类等)在从日本、西伯利亚或中国的北方地区飞往澳大利亚的途中需要在保护区停留,使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成为中日、中澳国际候鸟的通道。

野外观鸟注意事项

1.林鸟观察最佳时机是早晚,此时鸟的活动频繁,容易见到。

2.与野鸟保持足够的空间距离,尽量不下水,不接触鸟类粪便等排泄物,是保证观鸟安全的第一要素。

3.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驱赶鸟类更是观鸟大忌。

4.望远镜是观鸟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应当人手一部,8~10倍,物镜口径为40或50mm,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60倍之间。必需配备稳定的三角支架。小组出行三人用一部单筒望镜基本够用了。

5.广东地区每年12月至来年4月,是候鸟集大群越冬迁飞的时节,也是观鸟的最佳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