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吃蟹,首选就是它
2020-09-15 11:4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近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出“广东农业·味道指南”系列,专门介绍广东各地特色农产品。本期推出的是“台山青蟹”。

一提到吃蟹,许多人都会说阳澄湖的大闸蟹最好。如果不是这么讲究地域概念,咱们大广东的台山青蟹也是杠杠的呢!甚至在饮食行业都流传着一句话,在广东吃蟹,以台山蟹最为味美。 2016年9月台山市青蟹养殖协会在都斛镇政府召开青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品质鉴评会,鉴评小组指出:“以台山海域盛产的蓝蛤为饵料的台山青蟹,在口感上,烹饪后的外观色泽鲜艳,呈金黄色,蟹肉肉质白净细嫩、纤维清晰、结实富有弹性,口感鲜甜;蟹膏丰满质优,色泽鲜艳,雌蟹膏橘红色,雄蟹膏金黄色,浓香爽滑,香醇可口,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

想不到的“奢华”喂养统一用米蚬喂养

台山都斛镇地处黄茅海与西江水对接的咸淡水交汇处,北有古兜山脉自然屏障,土壤矿物质多、硒元素高。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越的水热条件,使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海洋滩涂生物养殖基地。都斛镇养殖出来的青蟹光泽透亮、肥满度高、肉质白嫩鲜美、蟹膏清甜香滑。

除了水质、生态养殖外,独特的饵料也是台山青蟹出众的原因之一。

米蚬学名为红肉蓝蛤,是一种广温性的海水养殖品种。它的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也是养殖青蟹、对虾等的良好饵料。米蚬放到咸围里最少可以存活10多天,这样既保证青蟹吃到的都是新鲜的饵料,而且也不容易得病。统一用米蚬喂养青蟹,可以保证青蟹的品质,铸造台山青蟹的品牌。

奄仔蟹、膏蟹、肉蟹原来是一家

台山青蟹味甜肉嫩,是不少食货的心头好。马上就要到青蟹肥美的时节。想要挑靓蟹,首先要知道台山青蟹的分类。

台山盛产的优质青蟹包括奄仔蟹、膏蟹、肉蟹和水蟹,其中以奄仔蟹、膏蟹、肉蟹最为出名。其实这些都是青蟹,好吃会吃的广东人为它不同时期的肥美而下的定义,而这诸多的称呼,也是对青蟹毫不吝惜的赞誉。

奄仔蟹个头娇小,是未经交配的母蟹,也称为青蟹中的处女蟹,全身溢满了青春期成熟的脂膏,皮壳软肉质嫩。奄仔蟹有未死先臭的说法,即有些不新鲜的奄仔蟹,表面看起来依然是鲜活的,但闻起来却有股臭味,这就表明该蟹的身体内某个器官已经坏死了,因此,选奄仔蟹首先要闻味道。

膏蟹是奄仔蟹的进化,也叫“蟹婆”,身材浑圆得几乎成了球型,肉质紧实,有软膏和硬膏之分。

肉蟹属于深水雄蟹,也即“蟹公”,生活在十几米深的水下,墨绿色的蟹壳上面有白色圆斑,腹部有尖尖的印记,壳圆如盾、腿爪圆实,乡间有“八月肉蟹抵只鸡”的说法。

至于螃蟹的吃法,蒜香蟹、清蒸蟹、香辣炒蟹、螃蟹粥……口水都要流下来了!需要提醒的是,吃螃蟹时可以蘸点姜醋,以祛其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