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节约用电?这几个妙招可帮你省钱!
2020-09-14 18:3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尽管已到了9月,但是广州依然天气炎热。开空调一时爽,可是收到电费单时,就开始“心痛”了。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错误用电“姿势”和节约用电妙招?了解了这些就能帮你守好钱包!

在“火炉”天气中,用电最大的家电当属空调,电费也就跟着涨,那么空调要怎么用才更省电呢?

1、想要舒适和节能省电两不误,先从空调温度下手:空调温度设置在26℃最佳。

当环境条件为温度25℃,相对湿度50%,气流速度0.15米/秒时人体处于最正常、最理想的热平衡状态,感觉最为舒适,反应最为良好。

而人体所感觉到的有效温度,比室温约低1~2℃,同时空调温度调得越高越省电,也就是说,空调的温度控制在26℃时,人体的感觉更为舒适,空调也越省电。

2、如何快速降温又节能?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风口平行直吹。这样不仅不利于整体室内降温,还对人的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因冷气的密度比热气高,如果是向下吹,那这个空间内冷气和热气的分布保持不变。 如果空调向上吹,就会形成对流,产生冷气向下、热气向上的循环,从而达到制冷的效果。

白天阳光猛烈,在使用空调的同时采用窗帘等遮阳,可以减少阳光辐射进而降低室内温度,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3、晚上休息设睡眠模式

睡觉时“定时”模式设定为两三个小时,或将空调设定为“睡眠”(经济)模式。“睡眠”(经济)状态在人们入睡的一定时间后,空调会自动调高室内温度,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而且在睡眠时,人体散发的热量减少,对温度变化不敏感。

4、短暂外出不用关空调

如果下楼拿个小外卖,取个小快递,最好还是将空调保持冷气运作;而长时间离开房间的时候,可在出门前15分钟先关闭空调。

由于空调在启动时最耗电,所以,短暂外出时,空调持续运行即可,若想要更省电,可在外出时把设定温度上调1度,室温不会有明显变化。

5、定期清洗过滤网

为了确保空调能顺利运作,也为了省电,你可以定期清洗过滤网。如果灰尘堵塞会造成通风不畅,室内要想达到设定的温度,空调的运行时间自然就会延长,耗电也会相应增多。

另外,空调内部的散热片是灰尘堆积的重灾区,需要请专业人员进行深度清洁,这样不但可以改善使用效果,还可以降能耗省电,提高制冷效率,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不使用空调时,应养成随手关掉电源的习惯,待机状态也会耗电哦!

用对空调的前提,是要选对空调。买对不买贵,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看看使用面积有多大,选择对应匹数的空调,既能享受清凉又不会过剩。

除了空调,在日常生活中还有这些节约用电小妙招(见附件配图),帮你省电又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