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使用无人机对99个片区进行拆后监督
2020-09-14 16:18: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利用无人机动态监控违法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根据招标内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购人拟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一家中标人负责无人机动态监控违法建设项目,使用多台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违法建设监测、违法建设拆后监督。要求投入本项目无人机不少于2台,续航时间不少于40分钟。巡航速度不小于35km/h、数码相机有效像素不小于1800万像素。

该招标采购需求提出,需要用无人机低空航摄手段加大违法建设监测力度,对重点区域违法建设进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同时,利用无人机对已拆除违法建设的区域进行动态监测,防止拆后复建、搭建、其他形式新违建。

重点区域违法建设监测方面,需要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周边区域进行周期性监测、对违建多发区域按固定周期随机抽查(半月)进行周期性监测,计划累计完成约200平方公里的监测。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低空无人机航拍、正射影像制作、疑似违建图斑提取、执法指引图制作。叠加规划、手续完备或部分完备房屋面等提供套图成果(内业排查核准)。

违法建设拆后监督方面,需要对已拆除违建的重点区域进行动态监测,防止拆后复建、搭建、其他形式新违建。梳理各区1月至9月的拆违点,每月每区选定1个片区进行拆后监督,共99个片区。具体 工作内容包括低空无人机实景航拍(视频、远景、近景、俯视); 拆后新违建、新问题线索指引;治理效果图册制作等。

据悉,广州城中村规模巨大,广泛分布于各个辖区,各种违法建设问题突出。由于部分地区执法力量不足、管理辖区范围大、执法任务繁重,简单粗放的巡查方法难以及时发现违法建设。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低空遥感技术具有机动灵活、目的明确、使用成本低、影像成果分辨率高、作业生产效率高等优势;能动态、快速、高效地监测违法建设行为,为准确及时的发现制止违法建设及决策处理执行提供客观而有力的技术支撑,创新城市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