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租房还是买房?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家庭有房
2020-09-14 11:1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日前,克而瑞做了一项关于“愿意租房还是买房”的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与前几次问卷不同,有部分问题以人群区分成不同的提问设置,其中租房未买房与租房已买房的受访家庭人数相当,分别占总受访家庭的42.31%与41.79%,有房在出租的房东受访家庭相对较少,约为15.91%。

在租房未买房受访家庭中,大部分的租房时间都在1-5年之间,占比为79.17%,其中,1-3年的占比最高62.98%,5年以上及1年以下的人群也分别有9.94%及10.89%的占比。在租房已买房受访家庭中,1-3年的占比高达73.44%,其中租房2-3年的受访家庭占比明显高于租房未买房受访家庭。在租房未买房受访家庭中,他们选择租房的主要理由为租房便宜,攒首付先过渡,约半数受访家庭选择了“谁还不想有套自己的房”及“正在攒首付钱”选项。同时也有19.51%的受访家庭表示因为自己还没有购房资格,所以只能先租房等待。

对于租房已买房受访家庭来说自身房子的居住情况不理想是其主要租房原因,其中,“房子买了太远,租房近一点”一项选择最多占60.79%,其次是“老房子住太久 想换个居住环境”,约占41.42%。在租住房屋面积一项中,租房未买房受访家庭最多的选择为10-30平方米,其次为30-50平方米,占比分别为31.53%和26.14%;而租房已买房受访家庭在同一问题选项下刚好相反,其最高选项为30-50平方米,约占31.16%,同时,10-30平与50-80平的选择不相上下,分别为22.15%与21.96%。

六成以上租客认为租金在可承受范围内

日前,在克而瑞的调查中,租房过程中首要考虑的因素一项中,“安全性、便利性、价格”成为了最重要的前三项,但对于不同的受访家庭来说,其排序不太一样,对于租房未买房家庭来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便利性,最后是价格。而对租房已买房家庭来说便利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价格,最后才是安全性。

这可能是因为对于为未买房家庭来说,租房是其唯一的落脚处,所以从心理角度来说安全感是最重要的,价格可以有一定的商量空间。对于有房的租房家庭来说,租房最大的原因是已有房产的居住条件不理想,尤其是“太远”是最多受访家庭的选择,因此便利性成为了他们租房最重要的考察点。无论是租房未买房家庭还是租房已买房家庭,租住地点到工作地点的通勤时间基本都在45分钟以内,其中30分钟以内是最高选择。

从目前来看,对于租房未买房家庭来说,84.85%家庭租金支出占了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下,其中,44.7%为30%以下,40.15%为30-60%。同时,已买房的家庭租金占收入比较高于未买房的家庭,在已买房的受访家庭中,租金占收入比选项30-60%最高,为38.45%,其次为60-80%,占28.67%,30%以下排第三,约26.65%。由此看来,对于已买房的租房家庭来说,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租更好的房子。同时,无论是租房未买房家庭还是租房已买房家庭,在“你认为现在租房租金是否较为贵”一项上都有超六成家庭选择了在可承受范围内。

更多租房者开始选择个人房东

近年来,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不过随着近期频频出现问题,更多租客更愿意选择个人房东。日前,在克而瑞的调查显示,租房未买房家庭更倾向于选择“个人房东”出租的房子,占比过半,为53.5%,其次是“有品牌运营的长租公寓”,为31.91%。租房已买房家庭在“有品牌运营的长租公寓”与“个人房东”选项上相对较为接近,长租公寓为45.25%,个人房东为40.17%。

综合两项来看,在长租公寓频频暴雷的当下,租客们对个人房东的亲和度开始上升,同时也并没有完全排斥长租公寓。从长租公寓与个人房东的价格对比上,调查发现,租房未买房家庭及租房已买房家庭都认为,长租公寓应该比个人房东租金价格更便宜,但是在同样地段和户型的情况下长租公寓比个人房东租金价格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