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基础设施版公募REITs落地在即
2020-09-13 11:3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指引》,国内基础设施版公募REITs落地在即。

自4月30号证监会宣布基础设施公募REITs开启试点以来,业内讨论声不断。一直以来,境内类REITs产品主要的困境之一即为产品无法脱离“债性产品”框架,与国际上成熟的权益型REITs有明显的结构差距。此次首批国内基础设施版公募REITs落地,是从类REITs到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从债权到股权、从资金管理到资产管理的转变,对国内REITs管理人来说不光是角色上的转变,更对其资产投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诸多挑战。

根据克而瑞统计显示,配置内地物流资产的海外市场REITs主要有新加坡的丰树物流信托(下称丰树物流)和运通网城房地产投资信托(下称运通网城),两只REITs在内地合计拥有31处近246万㎡物流资产,其中,约9成的项目位于中国五大城市群,均属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运通网城为100%内地物流资产REITs,其90%以上的物流资产位于长三角地区。配置多国资产的丰树物流,2018年6月购入长三角、长江中游及天津、西安等地的11个物流项目,2019年再次出手买入4个物流项目的50%权益,这些项目分别位于成都、长沙、沈阳、济南等国内重要经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