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家长陪同入校,华师全员迎新温暖陪伴“最后一公里”
2020-09-12 21:12: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陈霞 杨柳青)从今天开始,华南师范大学7512名本科新生分三天分批入校报到。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的迎新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在新生正式报到前,登陆学校迎新网站上报个人的健康情况和返校申请;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的信息收集,及时准确了解每位新生的健康信息和报到安排,精准掌握新生报到数据,为新生安全报到保驾护航。同时,发挥“互联网+思政”优势,输出线上优质新生教育资源,将新生入学教育迁移到网络进行,帮助新生提前了解校园,促进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拍摄11期精品微课助新生适应新生活

由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同进校,今年新生需独立进校报到。

为帮助新生顺利报到,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周全的报到服务准备,温暖陪伴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建立了新生与志愿者一对一联系机制——志愿者提前联系新生,精准了解新生入学信息,包括到校时间、到校地点、行李数量、协助需求等;同时,志愿者将指引新生按要求整理标记行李,并根据新生行程与宿舍位置安排就近进校。各学院也都全员齐上阵,热情迎接新生。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等老师,团学组织、兼职班主任与学长团队等联合迎新接待。

从新生进校的第一步志愿者指引,到注册报到的每一步高效安排,再到入住宿舍后教师的及时走访——学校全员全过程陪伴新生入学,营造新生入学的归属感与安全感。

记者还了解到,为帮助新生们全方位适应大学生活,学校邀请3位教师及8位优秀学生代代表,拍摄录制了7个专题11期精品微课,内容涵盖思想引领、心理健康、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教师嘉宾们分别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校园安全知识我先知》、《未来你好——新生心理健康指引》为主题讲解。

各学院发挥自身特色花式迎新

事实上,迎新工作早在学生返校前就开始了。华师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兼职班主任团队,在返校前就开始协助辅导员开展迎新工作。早在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以前,学校公布了各学院迎新QQ群,群里活跃着的是新生兼职班主任团队。小到到校出行交通,大到学校资助政策,新生们各种各样的疑问与需求,都能得到兼职班主任们的及时回应。兼职班主任是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队伍,他们由高年级优秀学生组成,在辅导员带领下担任新生的兼职班主任,从日常事务到思想引领、心理健康、学业适应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热情给予新生引导和帮助。

此外,各个学院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进行花式迎新。音乐学院邀请了88岁的雷雨声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分享的形式给近300名的新生进行线上分享交流——讲述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城市文化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定制新生专属文创用品作为新生礼物,精心设计学院专属特色的校园一卡通卡套等。

新生入学后,学校还将组织“百名优秀毕业生”、“双十佳学子”、优秀党员代表等品学兼优的榜样与新生交流,加强榜样教育,引导新生自主发展、追求卓越;并将组织开展“新生征文比赛”,引导新生尽快明确大学学习生活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