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综艺加强正能量传播
2020-09-12 20:2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日前,由哔哩哔哩(简称:B站)自制并独播的首档说唱类综艺《说唱新世代》第二期上线。节目中,选手展现说唱演绎的同时,用音乐抨击校园霸凌、呼吁教育公平、关爱抑郁症患者……将说唱艺术与值得关注的社会议题融为一体,传递正能量。B站向记者提供的数据可见,截至目前《说唱新世代》总播放量超过6800万,弹幕数136万,豆瓣评分8.8,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有业内分析认为,抛开行业媒体的数据论,一种主题拍到了第四年,无论是观众还是制作方都多多少少有些钝感。所以,《说唱新世代》开画便上奇招,把初舞台搞成了命题作文,把投币生存做成了基础赛制。

 B站相关负责人介绍,B站打造《说唱新世代》,并非简单的“音乐+综艺”,而是立足平台生态的有机内容衍生。“万物皆可说唱”,参加《说唱新世代》的选手除了职业说唱歌手,还有在校大学生和上班族,他们用说唱艺术表达自我、为群体发声、治愈精神困境、关照社会现实,让说唱不止于耍酷和炫技。

最新一期《说唱新世代》中,选手陈近南演唱了为鼓励抑郁症患者而创作的作品《来自世界的恶意》,用平实的歌词为被误解的群体发声;Doggie叨叨的《Real Life》取材于近期的真实新闻事件,用歌声控诉校园霸凌、呼吁关注教育公平。在早前的第一期节目中,选手于贞通过作品《她和她和她》反映女性在职场和生活中的不公遭遇;Subs张毅成用《画》描绘理想的乌托邦与其背后的现实;来自杭州的TangoZ钟祺,用吴语说唱,呼吁保护方言,他演唱的《Love Paradise》被杭州亚运会官方微博转发点赞。

记者在B站的节目评论区看到,有网友认为《说唱新世代》的作品更多的是对社会现状的描述和反映,有了许多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观的传承,让说唱能像诗词、时评一样,有更多社会意义,扩大了中国说唱的艺术承载边界和深度。也有网友表示,说唱这一音乐类别粉丝群体众多而且粉丝群体大多是年轻人,给予正能量指导很有必要。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6月,B站说唱区上线,至今播放量突破24.9亿。B站宽容的社区文化和多元审美的平台基因为《说唱新世代》的成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