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
2020-09-11 20:47: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穗人社宣)广州市新一代社保卡出炉了,除了可以就医,还可激活金融功能,可以进行“闪付”。9月11日,广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举行,据了解,启动仪式上,为群众代表现场颁发农业银行首批第三代社保卡,首批8人率先“吃螃蟹”。据了解,社保卡业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自1999年起,广州市就成为广东省首批社保卡试点城市。2005年广州市首张社保卡(即一代社保卡)发行,2011年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即二代社保卡)发行,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超过1342万张金融功能社保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376万张。

广州市民可变更社保卡银行

广州市社保卡是一张民生卡,目前已可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健康、民政、司法、交通、农业、体育、文化、林业和园林、金融等多个领域,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一卡通”,是市民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之一。社保卡作为市民享受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的凭证,持卡人可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能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和住院医疗费用结算,领取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可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培训就业补贴等。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黄浩介绍,从1999年到2020年,社保卡从零起步,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截至8月,全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超过13亿,覆盖93%以上人口,其中,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1亿张。广州市金融社保卡也得到迅猛发展,发行量已超过1342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376万张。

黄浩介绍,“如今,社保卡申领时长由30天压缩至12个工作日、最快立等可取。此外,首次参保由‘单位集中申领’调整为‘依个人申请’模式,实现卡片精准发放。”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在全省率先面向公众开通办理变更银行重新申领社保卡业务,实现市民在首次申领和申领社保卡后也均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和变更服务银行。目前,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10家社保卡服务银行合作,市民可根据需求选择服务的银行。

据介绍,还没有社保卡的参保人,为保障及时享受各项待遇,须及时申领社保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主动联系社保卡合作银行集体办理社保卡。

三代卡在网点申办可实现即时办理

2020年8月起,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完成了第三代社保卡制、发、用环境的检测和试运行。第三代社保卡在第二代社保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一晃而过”(即闪付)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通过这一技术升级,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柳女士因为近期社保卡丢失,进行了社保卡的补办。”补办后是第一批的第三代社保卡,在银行网点申报可以即时领取”。作为首批申领到第三代社保卡的她告诉记者,“我申领的时候激活了金融功能,这张卡有银行闪付功能,不用输入面可以实现快速支付,很方便”。 据悉,和柳女士一样,首批发放了第三代社保卡的共8人,另有2人在现场制作中。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已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主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金融支付、其他拓展等七大功能。  哪些人群可以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呢?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黎朝介绍,新发卡人员、补办卡人员、手持二代卡想更换新卡人员均可申请办理。申请过程也不麻烦,申领人可通过“穗好办”APP、“穗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线上申领,亦可到意向选择的银行网点现场办理,申领时选择到银行网点领卡或邮寄领卡(邮资到付)。制卡时长约为12个工作日,也可与银行预约快速制卡,社保卡的申领、发卡情况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州人社”的“社保通”栏目下“社会保障卡”的“自助查询”进行查询。

以农业银行为例,如果市民想快速拿到卡,可到该行278个网点进行现场办理,可实现即时领卡,同时激活金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社保卡使用和农行借记卡一样方便,实现老年人社保、乘车、看病、消费一条龙服务。

据介绍,各应用单位正在抓紧进行第三代社保卡应用终端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未来,三代卡还讲作为AI门岗智能管理系统创新应用,“我们进出小区要刷门禁,未来在社保卡和各个小区合作,在芯片上加载相应信息,就可实现刷社保卡进出小区了”。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黄浩介绍,广州市社保卡将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在社保、医疗、交通、文旅、金融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将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打造成为线上线下融合、跨地域全网通、多元化一体化的居民服务“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