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业务“一窗通办” 减少18项申请材料
2020-09-11 20:47: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为方便群众办理海关业务,近日,广州海关在广州市中心五区(即海珠区、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实施海关业务窗口“一窗通办”工作模式。只要工商注册地在以上五区内的企业,可自主选择在天河、海珠、荔湾、越秀任一海关(天河海关负责天河区、白云区企业相关业务办理)的业务窗口办理海关行政审批和企业资质管理业务。该新模式运行15天来,有8家企业就近自主选择办理了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

“以往企业只能在自己的属地海关业务窗口咨询办理,现在中心五区的企业不用考虑属地问题,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海关业务窗口办事,对一些分支机构较多或者办公地点比较分散的企业特别方便。”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政务服务三科龙江介绍,“现在海关线上政务服务非常方便,可还是有一些企业喜欢现场沟通、习惯到窗口来当面咨询,这样的‘面对面’便捷服务让他们感觉放心、安心,也可以少跑动。”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在前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倡导行政相对人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民众可通过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办理12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互联网+海关”关区特色政务服务(广州)平台办理转关关锁、“主动披露”网上报备、科研设备共享简易程序申请、报关单数据查询等15项广州海关辖区特色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完成“商品通关状态查询”“商品税费信息查询”“商品交易信息确认”“单票通关状态查询”“进出境快件通关”和“进出境邮件通关”等6项个人政务服务事项。截至8月底,位于中心城区的天河、海珠、荔湾、越秀海关现场业务窗口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超11万件,其中网上办理的事项占比达95%以上。

广州海关还进一步探索实施进口产品远程移动检验,创新实施“通用+特定”资质注册备案,减少18项申请资料、30项考核资料,通过“单一窗口”向企业提供预录入报关单订阅推送、货物运抵信息推送、国际航行船舶转岗申报数据共享复用、报关单自助打印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