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农民丰收节,广州17天好戏连台
2020-09-11 15:4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主会场设在广州市;17天的活动从广州塔、海心沙、天河体育中心等地延伸、下沉到各区和镇村。9月11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前夕,“庆丰收、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通报了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相关安排。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位

三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和广州市对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广东省决定将全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主会场设在广州市,体现了对广州市的充分信任和在“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工作上的充分肯定。

广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标准实现“三年取得重大进展”,在全省2018、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均居珠三角片区第一;2020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位;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2020年上半年增速达4.3%,位列全省第一。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捷报频传——上半年全市重要农产品扩量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种植业、渔业和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两增一稳”态势,早稻种植面积16.48万亩,同比增加17%,超额41%完成省下达的新增早稻种植任务,上半年渔业实现产值35.9亿元,同比增长8.1%,1-7月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约20.9万吨,同比增长5.0%。

主会场系列活动好戏连台 具有六大看点

本次农民丰收节广州主会场系列活动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主办,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承办,省市有关部门协办。

本次农民丰收节广州主会场系列活动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主办,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广州主会场系列活动好戏连台,具有六大看点:

一是主题鲜明。紧密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主线,奏响广州特色的城乡合作共赢、并肩携手奔小康的协作曲。将启动广州“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体验主题活动,还有展示全省乡村振兴成果、脱贫攻坚成果和丰收成果的各项展览;

二是惠农实在。将启动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发布广州市惠农十大礼包,还有进行旨在帮助农家子弟上大学的拍卖活动等,让农民切实提升获得感;

三是内容丰富。百米瓜果长廊、农产品美食体验、乡村文化艺术表演,穿插直播带货、互动访谈等活动,让全民零距离感受丰收的快乐、分享丰收的喜悦,活动创意新颖、精彩纷呈;

四是覆盖面广。系列活动将从9月22日开始,持续至10月8日,较历年持续时间长、跨度大。活动地点从广州塔、海心沙、天河体育中心等市中心等地,延伸、下沉到各区和镇村,“有月亮也有星辰”,各项活动交相辉映;

五是参与度高。参与部门、单位历届最多,各级职能部门、热心企业积极参与支持本次农民丰收节,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三农”工作的关注,更有广大农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自己的节日;

六是广州担当。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团体标准,公布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新一轮认定名录,活动中贯穿消费扶贫行动,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

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和乡村振兴成果、农民丰收成果展示,大力营造“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看变化”的欢乐景象,以此树立农业新价值、展现农村新形象、激发农民新希望,拉动城乡消费、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谱写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和培养精勤农民的新篇章,促进农民丰收节成风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