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深大宗交易金额超百亿
2020-09-10 10:03: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根据戴德梁行资本市场部统计,中国内地2020上半年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金额约884亿元,较2019下半年减少30%;其中北京上海合计占到总成交额的80%,约700亿人民币,而广州深圳区域成交额虽超过100亿,但是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下降比较明显。

据悉,2020年第一季度亚太区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比下降近40%,回落到1,190亿美元。但2020年第2季度投资总额有所上升,超过了2,000亿美元。上半年投资活动集中于上海、北京、首尔和东京等主要城市,下半年投资活动预计仍将持续。从投资领域来看,2020年上半年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均低于环比平均值,零售物业和酒店的投资更遭受到较严重的打击,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52%和41%。投资者对零售或酒店资产的投资意向非常有限,但社区型零售物业仍受到投资人关注。此外,可改造或者价格上有明显下调的零售或酒店物业仍将会吸引资本注入。

谈及2020下半年投资市场的展望,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本市场部总裁、中国资本市场部主管叶国平表示:恐慌情绪已过,市场信心正逐步重建。“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投资者信心正逐步恢复,尤其在国内已设有分公司的外资机构开始频频安排考察项目。同时,业主对售价的预期也更加理性,买卖双方在价格上的差距也逐步缩小。”放眼全球投资市场,叶国平认为,“虽疫情在中国得到缓解,全球的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预计下半年内资机构将借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对于资本化率与融资环境,叶国平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整体来看,预计下半年资本化率将保持平稳,而非核心区物业资本化率会轻微上升。投资者最喜欢的依然是核心地区带稳定租金的写字楼;同时,在融资环境方面,租金收入预期下降,销售回款速度放缓导致还款来源受到影响,抵押物价值下降,银行等金融机构调高地产项目风险水平,预计下半年融资难度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