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房屋租赁行业新增17.2万家企业
2020-09-10 10:00: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屋租赁行业共新增17.2万家企业,其中二季度新增11.2万家,同比增长16%。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以18.7万家企业高居第一,广东、江苏分列二三位。

与人口流向相关,房屋租赁市场主要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及沿海地区。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为我国房屋租赁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截至目前共有18.7万家,广东、江苏分别以15万家、12.8万家排名二三位。此外,我国目前共有房屋租赁相关企业162万家,近十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现几何式增长,2019年新注册量达到37.5万家,同比增长33%,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777%。

不过,虽然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扩大,但各类企业的资产实力差异较大。注册资金低于500万的企业占据了总量了59%,而注册资金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仅占8%。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房屋租赁行业正在迎来金融深化的变革,不少人意识到金融资源才是未来房企发展的核心,更多的金融思维、金融潜力、金融资源正在融入房屋租赁市场。日前共有近五千起有关房屋租赁的投融资事件,其中天使/种子轮占据市场8%份额,上市则占了63%。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9月7日发布“关于《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明确租赁企业、房产中介不得违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据悉,目前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房屋租赁企业162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