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有偿删帖非法获利,刑拘!
2020-09-09 19:4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李彦勇 梁荣忠)9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越秀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网络非法经营案件,打掉一个有偿非法删帖的“网络水军”团伙,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用电脑、手机一批。

越秀警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网络犯罪打击攻坚战”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净网2020”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7月,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提供网络负面信息压制、删贴等有偿服务信息,涉嫌扰乱网络安全秩序。经过深入研判分析,警方挖掘出一个活跃在广州市通过网络提供信息删除有偿服务的非法经营作案团伙。

该团伙打着信息科技公司等名义,通过互联网发布广告招揽业务,团伙以张某、赖某为首,其中张某主要负责公司行政工作,赖某负责操作删帖、压制等具体业务。团伙主要通过在目标网站平台批量注册“水军”账号,再利用这些账号申报虚假理由投诉目标帖子等方式,达到压制、删帖的目的。每完成一单业务,成员根据参与情况按比例分成。

在全面摸清该团伙犯罪活动证据后,办案民警近日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张某(男,35岁)、赖某(男,30岁)等3名嫌疑人,从其经营的公司内查获作案电脑、手机一批。经审讯,张某等人对其非法经营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自2017年底,通过开设公司经营网络有偿删帖业务,从中非法获利数万元。

目前,越秀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