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月老”更值得信赖?最新排行榜来了
2020-09-09 19:44: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深消宣)9月9日,深圳市消委会向社会公布深圳市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指数为8.34,居第一,意味着该公司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据统计,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婚恋行业消费者投诉639宗,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退费难、虚假宣传、违约金过高等问题。


深圳市缘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指数最低

为敦促婚恋行业经营者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了深圳市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指数排名第一的是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年投诉量为274件,指数为8.34;深圳市木光科技有限公司居第二,年投诉量为5件,指数为5.18;深圳我主良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居第三,年投诉量为224件,指数为4.933。据悉,本次排名中消费评价指数、投诉量的统计数据均来源于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排名仅对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婚恋行业年投诉量3宗以上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从高到低排序。

从排名上来看,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且处理成功率较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维权成本,体现了经营者对消费者的重视,消费者满意度高。深圳市木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接单速度”、“提出处理方案速度”得分较低,但其投诉处理成功率较高,在投诉处理时效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另外,深圳我主良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美缘聚合婚姻介绍服务有限公司(百合网)、北京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世纪佳缘)这三家企业在“接单速度”、“提出处理方案速度”得分较低,未能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诉求。

本次发布的深圳市消委会婚恋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中,6家经营者全部建立投诉处理便捷通道,但深圳市缘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接单速度”、“提出处理方案速度”、“和解成功”三项得分均为0,这说明其虽已加入投诉处理便捷通道,但未能响应消费者的投诉,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退费难违约金过高等投诉较多

据统计,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婚恋行业消费者投诉639宗,同比下降27.47% ;整体处理成功率71.49%,同比下降5.78%。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退费难、虚假宣传、违约金过高、提供服务与合同不符等问题。

消费者吴女士于2020年2月29日在婚恋机构替其女儿签订婚恋服务合同,服务费19万,服务期限为1年。随后一个月内,该机构为其女儿约见男士共7位,其中仅一位男士符合其女儿的择偶要求,但见面后也再无联系。消费者吴女士遂向该机构提出中止服务,要求解除合同并退款,多次催促该机构退款无果后,消费者吴女士向深圳市消委会寻求帮助。深圳市消委会接到投诉后迅速联系消费者了解案情,并联系经营者确认事实。2020年5月29日组织双方现场调解。在调解中,经营者同意退款但要求按照合同扣除30%的违约金,消费者认为其才接受一个月的服务,30%的违约金过高,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消委会工作人员指出,消费者服务费高达19万,仅接受一个月服务,扣除30%的违约金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并且此案中30%的违约金已大于消费者所享受的一个月的服务费,而违约金是帮商家减损,不是营利。经过工作人员努力,经营者同意退还消费者15万元,双方达成和解。

消费者王女士在婚恋平台注册会员,后续一年中内频繁接到该平台工作人员的推销电话,消费者王女士每次都告诉对方,不要再推荐任何婚恋服务,但是该平台的工作人员仍给其打电话,严重困扰了王女士的日常生活,消费者王女士向我会寻求帮助希望平台停止推销电话。深圳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快速联系经营者并确认消费者所反映情况属实,深圳市消委会要求经营者立即停止对消费者王女士进行电话推销的行为,最终,经营者表示将通知深圳线下门店不再去电。

婚恋行业消费提醒:

1、理性消费

签订婚恋服务合同时,消费者须明确条款中的收费标准、服务项目、违约责任,避免不公平不合理条款。

2、提防陷阱

与相亲对象线上聊天时,见到“缴纳费用”“转账”“内部投资渠道”“高回报收益”等字眼时须提高警惕,切勿掉入欺诈陷阱。

3、小心谨慎

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易向对方泄露个人信息,工作地点与家庭住址,初次见面时,应选择公共场所,并邀请家人、朋友陪同。

4、留存证据

建立信任切勿草率,线上聊天多花时间了解对方,并留存好聊天记录,对比前后信息是否矛盾。

延伸阅读:

什么是消费评价指数?

消费评价指数是深圳市消委会借鉴美国商业促进局企业消费信用评级建立的模型,依托深圳市消委会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315消费通”运行。目前已基于消费通平台近57万名用户的63万多个投诉和评价数据,对1万多家企业生成了消费评价指数。消费评价指数未来将覆盖所有与消费相关的企业,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消费评价指数。

消费评价指数采用10分制的计分方式,由经营主体成立年限、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加分项、减分项、点亮项、警示项六大指标构成,其中,消费投诉处理情况是消费评价指数的核心指标,分数占比最大,经营者处理消费纠纷的时效性和成功率越高,则指数得分越高,每宗消费纠纷处理的结果都将直接影响经营者消费评价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