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议天桥加装电梯 市交通部门回应
2020-09-09 19:4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人行天桥没有电梯,对老人、小孩和残障人士来说着实不便,关注这一现象的市人大代表魏朗提议在人行天桥增设电梯,对此,市交通部门于近日回应称,将对满足加装电梯设备条件的天桥有序实施改造。

据悉,从1980年广州市修建第一座天桥开始,全市目前已建成人行天桥300多座,其中大部分天桥使用年限超过20年,但我国早期的相关市政设施建设规范中未对天桥加装电梯有明确要求,所以很多天桥并未安装电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老龄化社会来临,我市已在新建天桥中明确要求同步完善无障碍通行设施,目前全市已安装电梯的人行过街设施34座,安装115部电梯。

在繁忙路段天桥加装电梯存在哪些限制因素?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因人行天桥建成时间较长,设计时未考虑预留空间设置电梯等设施,人行天桥周边空间无法满足加装电梯的要求,或加装工作涉及地下管线迁改,建设费用过高。为此,市交通部门将综合考量过街天桥人流疏散需求、天桥结构安全性、建设条件、加装电梯景观效果影响以及投入资金利用率等因素后,对满足加装电梯设备条件的天桥有序实施改造。

为顺利推进天桥加装电梯相关工作,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会同各相关单位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其中包含人行天桥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专章,待规划确定后,全市人行天桥增设电梯及其他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工作将有规划可依。此外,为摸清既有人行过街设施无障碍改造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政府,对全市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的数量分布、设施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摸查,正结合各天桥周边环境,制定全市人行天桥优化提升方案,将完善天桥无障碍设施、提升天桥通行品质等纳入提升工作。

除了加装电梯,魏朗代表还提议在人行天桥加装防雨设备,鉴于此前全市范围内的人行天桥大部分已加设花盆、管线等设施,对天桥造成附加荷载增加压力,部分天桥若再加装防雨设备可能危及原桥的结构安全。为此,市交通运输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酌情研究人行天桥加装防雨设备的可行性,对满足加装雨棚条件的天桥继续推进改造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天桥加装雨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