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次志愿者爱心接力,助流浪者回家
2020-09-09 17:59: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陈勤英)“谢谢你们志愿者,是你们给了我儿子一次新生的机会!你们出钱出力帮我儿子,真的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近日,在广州火车站上演了感人一幕,小刚的母亲范阿姨一直向身边的志愿者道谢,并多次哽咽。

据了解,7月8日,在一次外展活动中,尚丙辉团队志愿者发现了在街头行走的小刚。彼时广州高温灼人,而小刚依旧穿着一件长厚外套,双腿缠着一截厚厚的塑料袋,拖着一个黑色行李箱,嘴里念着一些听不懂的话语。

小刚母亲向志愿者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好人尚丙辉凭借多年的助人经验,拦下了小刚询问,“你好,小伙子,你去哪里呀?”小刚说要去捡垃圾换钱买东西吃,并告知了自己的住址和母亲范阿姨的电话号码。尚丙辉给小刚派发了食物,他便坐在路边吃起来。

随后,尚丙辉抓紧联系范阿姨,了解到小刚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三个月之前跟家里人失联。当时说是在一家工厂上班,后来因为迟到被开除之后,就失去了联系。范阿姨请求志愿者看好小刚,自己尽早赶车过来接小刚回家。但由于小刚情绪激动坚持要离开,当7月10日范阿姨赶到广州,小刚不见了踪迹。期间上百人次志愿者在广州街头寻找,最终无功而返,13日上午,范阿姨失望返乡。

7月15日,有热心市民提供线索说在广州火车站见到了小刚,志愿者随即赶到,并在周围开展地毯式搜寻,终于在当天晚上9点顺利找到小刚。与此同时,志愿者一边联系小刚的母亲,一边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守候,直到范阿姨再次来穗。由于其病情不稳定,小刚并不愿意跟范姨回家。志愿者建议小刚先去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等病情稳定后返乡。

但范阿姨说,自己身上只有400元,根本无法支付医药费。考虑到范阿姨已有66岁,身体不是很好,没有积蓄,愿者们开始为小刚筹款治疗。期间,热心志愿者共计为小刚捐赠14213元,帮助小刚顺利入院。8月26日,范阿姨接到医院的电话,说小刚达到出院的标准,她立马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志愿者,并从老家拎来一箱沉甸甸的雪梨,连连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8月29日傍晚,在志愿者的协助之下,母子俩顺利踏上返乡列车。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上百人次志愿者参与帮忙寻人、捐款,用爱心为小刚铺就回家之路,看到小刚跟母亲顺利回家后,志愿者们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