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送达检察建议书:为保险行业再“投保”
2020-09-09 17:16: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潘晓彤 钟志成)用客户放在修理厂维修保养的机动车辆制造虚假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高达人民币449640.69元。近日,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吴某胜车险诈骗案中发现,保险公司在对车辆保险理赔过程中存在管理漏洞,助长了车险诈骗犯罪滋生势头,损害了企业及正常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是向保险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助推行业治理。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吴某胜利用其经营湛江市霞山区迅盛汽车修理厂的便利,指使许某奇、李某明、吴某威、林某根,通过客户放在其修理厂维修保养的机动车辆及其自己购买的车辆,制造虚假交通事故,并让许某奇等人冒充事故车辆的驾驶员、伤者等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湛江人保公司)报案,吴某胜则冒充驾驶员身份去办理交通事故认定,向保险公司索赔,骗取保险金数额高达人民币449640.69元。

霞山区检察院依法对本案提起公诉之后,人民法院对吴某胜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对许某丽等人分别判处七个月至一年三个月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五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不提出上诉。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霞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所办案件中发现的行业普遍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以“一案一建议”的方式助推行业治理。 

8月21日上午,霞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惠泽率队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开展“认识和防范车险诈骗”交流学习分享会,会上霞山区院朱惠泽副检察长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钟志成作主题为“汽车保险理赔欺诈行为分析与对策”授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宇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衷心感谢霞山区检察院对该司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恳接受该院的建议,日后更要加强和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助推该司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筑牢保险行业健康发展“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