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交额再创新高!低价股集体涌动
2020-09-09 16:4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以来,板块表现活跃。9月8日,两市合计成交9244亿元,其中创业板全日成交3375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沪市的3226亿元。9月9日,创业板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突破4000亿元。

而除了成交量首超上证A股外,创业板低价股的集体“涌动”也成为市场的一大关注。以9月8日为例,创业板有通裕重工、金科文化等24只股票以涨停收盘,另外还有61只股票涨幅超过10%。

记者注意到,从8月24日以来,短短13个交易日已成功消灭1元股、2元股、3元股。截至周三收盘,在创业板市场上,除了千山退之外,基本上消灭了4元以下股票。根据Wind显示,目前股价最低的是融捷健康,报价3.96元。4元-6元的股票有51只。

从涨停公司的市值和市盈率来看,这些遭到资金“爆炒”的均为中小市值个股,且多数公司估值偏高甚至业绩亏损。比如天山生物2012年上市的8年半以来,公司合计亏损高达21.52亿元。长方集团上半年营收5.56亿元,同比下滑31.94%,净亏损3375.30万,同比大幅下滑182.44%。豫金刚石去年业绩变脸巨亏后,今年上半年再大亏3.5亿。

近期,创业板低价股为何集体涌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白马股集体调整,蓝筹股行情近期出现了较大的回调,导致资金开始去炒小盘股、低价股;二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交易制度上将涨跌幅限制从10%扩大至20%,这也使得一部分游资利用涨跌幅扩大去炒作低价股。“这种现象一方面使得创业板的交易量比较大,比较活跃。另一方面,也集聚了比较大的风险。”

爱建证券也认为,资金更多的关注短期的创业板涨幅扩大后带来的博弈机会。创业板博弈在继续,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关注。创业板涨幅大的优势,利于资金博弈,但这种博弈也体现出市场心态的谨慎,在龙头白马大幅上涨之后,估值已相对较高,从投资角度来说已脱离安全区。而低价个股由于涨幅小绝对价位低成为资金博弈的选择,尤其创业板涨幅的扩大提供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