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百年书画学术研究暨师生作品展将在广州举行
2020-09-09 11:1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陈一言)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牵头主办的“何为百年书画学术研究暨师生作品展”,将于9月19日上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北路871号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开幕举办,并作为期6天展出。该展将展出广东已故著名书画家和艺术理论家何为的书法、国画51件/套,及其门下学生60幅书画。

何为(1922年-2016年),原籍东莞万江大汾。他在东莞及广州两地培育了大批书画精英,他在米字格、九宫格以外发明了丝栏格书法临摹法式启蒙后学。上世纪60年代初曾在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开办的广州文史夜学院任教,改革开放后又在粤秀业余文艺学校、广州教育学院等处任教。何为是早期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广州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据介绍,何为国画以梅花、紫藤等题材见著,山水、花鸟、人物皆精。他又是一名诗人,常有古体诗词发表及自书诗词书法、题画诗句。出版有《何为书画》、《何为书画作品集》、《谷园草韵》等。

在本次展览中,何为草书《谷园草韵》将在展览中亮相,该套作品是由35幅四尺整纸竖幅组成的书法巨篇。《谷园草韵》是何为在史传王羲之《草诀歌》700字的基础上增补300字,于1973年编写而成。

近年来,何为书画遗作共100多件由家属分两批捐赠给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市岭南画院收藏。今年8月,"不忘恩师 弘扬传统——何为先生遗作捐赠暨师生作品联展"在东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