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创业板热门股停牌核查
2020-09-09 11:0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9月8日,妖股天山生物午后再度涨停。深交所当晚发布公告,再次要求天山生物停牌核查。同时,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两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

天山生物在风险提示公告中坦言,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且2020年8月16日至今累计换手率为166.33%,公司当前的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之前,深交所公布过天山生物的投资者结构,个人投资者是买入主力,占买入资金的97%;持股市值低于300万的中小投资是核心,占比约7成。目前来看,低价股的炒作也是中小投资者为主。

豫金刚石表示,公司股票自9月7日、9月8日连续2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据披露,豫金刚石在8月24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4.9亿元,占比97.14%;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32.3亿元,占比69.7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86%。

长方集团在公告中也表示,公司于2020年9月1日、9月2日、9月3日、9月4日、9月7日、9月8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跌幅偏离值超过10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深交所披露,长方集团在9月1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36.85亿元,占比97.48%;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3.32亿元,占比61.6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52%。

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