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公寓风险提示
2020-09-08 12:0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2020年,对于长租公寓来说可谓“雪上加霜”,一季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众多长租公寓公司损失惨重,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房东、租客两头吃”、“负责人失联”等一系列传闻。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在公开渠道披露的企业信息中7、8两月已有20多家长租公寓“爆雷”。其中,成都12家,杭州4家,上海3家,海口2家,宁波1家,合肥1家。

今年2月起,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青客公寓的租客因“青客”拖欠房东租金,面临断水断电断网、甚至被赶出公寓的窘境。三季度至今,杭州、成都、上海等多地互联网长租公寓平台再次出现“爆雷”现象,这一次情况更密集。

公寓屡屡爆雷,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主意,2020年9月1日,上海、广州、合肥、海口等城市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警惕“租金贷”、“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问题。广州更是列出了2020 年因“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导致“爆雷”的企业名单。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丁祖昱表示,从近两月公寓“爆仓”“跑路”企业情况来看,主要因素为两类,第一,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第二,经营不合规,“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引发金融风险。

相关链接:

如何防止“踩雷”

业内人士给出5点租赁建议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是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是房东还是租房者,公寓“爆雷”事件对当事人影响较大,对此,克而瑞给出以下5条防范租赁市场的风险的小建议。

1、选择信誉良好的公寓品牌

无论是租客还是房东,都需要详细了解住房租赁公司或经纪机构租赁住房的资料。可查询的渠道有行政管理部门官网、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或当地的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官网、企业查、企查查等。

2. 警惕“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租客在租房,房东在委托经营时,应多方了解同区域的市场租金价格,租客需警惕租金明显低于市场水平的情况,房东对于委托价格明显高于市场水平的要格外注意。同时,不要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房租,一般来说,租金的支付周期不超过一个季度。

3. 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

签合同前,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内容,一定要将口头承诺落到书面。

4. 谨防“租金贷”

对于长租公寓企业开展的租金贷服务,要尤为注意其中风险。不愿意承受,可对公寓企业的诱导或强迫行为说“不”。

5. 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遇到自住房租赁公司“爆仓”或“跑路”等现象,应及时报警,并向房屋所在地的方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租金进行投诉举报。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租赁行业在疫情的冲击下饱受争议,企业面临生存的考验。据悉,“爆雷”的长租公寓主要是过去冲规模阶段遗留下来的问题,未来行业不应再过度盲目追求规模高增长,企业需开始注重经营的稳定性和抗风险性。应聚焦内部资源结构的优化,一方面主动淘汰、关闭一些经营不善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收并购或合作导入优质资源,来提升整体的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同时,整个行业也应该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加快建立健全各城市租赁数据系统,完善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制度,完善租赁住房企业信用评估机制,完善租客权益保障体系。可以预见的是,租赁行业将开启新一轮的发展周期,行业面临复苏之际,企业也将调整好最佳状态迎接下一轮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