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09-08 11:55: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陈琳 张超)广东省内海关从促进外贸稳增长、稳定市场主体、保粮食供应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重点出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优化海关服务,通关便利化效果正在逐步发挥。今年7月,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0.9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5小时,不仅提前完成国家要求至2021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的目标,而且在此基础上分别提高了24.49%和37.76%。

稳外贸稳企业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日前,一批由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重量7694吨、货值665.93万元相思木片运抵湛江港码头,经企业概要申报后,配合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措施,实现当天提货放行。这标志着湛江关区首票大宗散货“两步申报”进口货物顺利通关。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业务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像这样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的企业数量现在不断增加,选择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和受惠海关暂免加工贸易缓税利息、税款延期缴纳和减免滞纳金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海关还在口岸为企业应对疫情开辟了通关“绿色通道”,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成立了工作专班,为各类企业开通了“复工复产专线”,及时解决和处理企业通关过程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支持企业走进来,海关创新的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已复制至全省主要港口,通关流程大幅缩短,企业仓储、物流成本明显降低;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海关大力扶植和鼓励企业申请成为“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为企业在国际海关间争取更多通关便利。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关时间继续缩短。

保民生保安全 

全力保障粮食进口

受新冠疫情、南方洪涝灾害等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粮食市场供应偏紧,广东省内海关加大对粮食进口保障力度,创新措施全力支持全省扩大粮食进口,保证进口粮食快速通关。针对粮食检疫,海关优化了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审批电子化,对符合条件的船运进境粮食还允许从锚地检疫改为靠泊检疫,每次平均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36小时以上。针对广东省粮食进口口岸多,定点加工企业分布广的实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协调省内海关简化跨关区调运粮食的审核流程,统一初审办理程序,企业办理调运申请时间平均压缩约3天,切实提升了调运效率,目前该项简化措施已推广到全国实施。

稳物流稳供应链 

全省中欧班列开行超140列

今年8月15日,首批经广州中欧班列出口的二手汽车成功发运,标志着广州市中欧班列铁路出口业务继普通货物、市场采购、跨境电商、邮件等之后进一步丰富,业务类型实现全覆盖。18日,首列“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综合物流枢纽站台驶出。该班列将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13438公里,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再开新通路。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介绍,海关结合珠三角制造、物流运输优势,以多式联运支持中欧班列发展铁路运输,以鼓励不同贸易方式货物拼箱,邮、货混编等多种形式解决企业小批量货物发运需求,以简化申报流程、优化物流监管链条、与铁路部门和出境地海关紧密对接等方式全力保证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广州中欧班列已开辟了4条中欧、中亚国际线路;深圳 “湾区号”将于9月实现常态化运行。自春节后复运至8月底,全省中欧班列已经开行了超过140列。

保就业保市场 

大力促进新兴业态发展

为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化危为机,海关打出“组合拳”来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海关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利用广东已有的广州花都、佛山和中山等专业市场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市场采购贸易“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通的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税”等优势,积极开拓出口市场。今年1-7月,全省市场采购出口货物约15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其中,广州市出口852.3亿元,直接拉动广州市出口外贸增长10.4个百分点。

据介绍,海关总署分别于7月1日和9月1日在全国22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针对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出口单票价值低、单量大等实际,提供了申报便捷通道和简化申报等便利化措施。目前全省已有广州、深圳、拱北、黄埔、湛江海关作为试点海关,跨境电商B2B货物出口海、陆、空等多渠道齐头并进。自7月1日至8月27日,广州、深圳、黄埔等三个首批试点海关累计验放B2B出口清单和报关单超339万票,货值超141亿元。单7月份,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39.4亿元,拉动当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6.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