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0-09-07 15:18: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饮用水、鹅、切糕……记者7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食品抽检结果,共有1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根据2020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调味品、乳制品、饮料、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等9类食品673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0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其他指标问题。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开平市水口镇鹏泰商场新濠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皇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白早餐奶固体饮料-牛奶铁锌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标称广州永信天然净水有限公司2020年6月15日和2020年6月16日生产的澳夫山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标称广州永信天然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图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广州市黄埔区申德社区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广东荔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园爽脆桃,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佛山市南海惠茗餐厅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爽滑牛肉肠、香绵瘦肉粥、蜜汁叉烧肠和冬菇猪肉肠,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农兽药残留问

广州国厨工坊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鹅和鸡,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重金属污染问题

标称韶关市五马寨菌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黄牛肝菌,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其他指标问题

广州市嘉欢源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汕头市金平区富隆食品厂生产的椰丝花生切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