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或有1~2个台风影响广州
2020-09-07 13:39: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惠娜)8月,包括台风“海高斯”带来的暴雨在内,广州先后出现了4次暴雨过程。预计,9月,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广州;除5日至7日的降水过程外,还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

8月

4次暴雨过程3次带来严重影响

据了解,8月全市平均气温大致正常为28.6℃;月内有4次高温过程,月高温日数全市平均9.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1天。

巧合的是,8月暴雨过程也是4次,分别出现在5日、12日、18日至19日和26日。除5日的暴雨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小外,其他三次的暴雨对广州影响都很大,尤其是18-19日台风“海高斯”带来的风雨影响。

2007号台风“海高斯”(台风级别)于8月19日6时前后在珠海市金湾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m/s),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受其影响,8月18-19日广州市出现大到暴雨,黄埔区黄埔大桥录得全市最大累计雨量91.9毫米。同时南沙大部以及从化、增城和中心城区局部地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南沙区万顷沙录得25.8m/s(10级)的全市最大瞬时风,天河区黄埔大道和白云区帽峰山也录得10级以上瞬时风;全市8级大风累计达16个小时。台风“海高斯”造成南沙区71棵树木倒伏,玉米等32亩农作物受损。台风“海高斯”对广州市的风雨综合影响程度为较严重影响等级。

9月

还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

4日到5日,广东大部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其中佛山、广州、河源、梅州等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个别市县伴有6到8级的短时大风。6日,广东多地出现雷阵雨,局地雨势猛烈了;不过,广州无论是降雨范围还是雨势相对较小,仅局地出现了雷阵雨。

7日一大早开始,“憋”了一天的强雷雨开始在广州发威:据了解,7日凌晨到上午,包括广州在内,深圳、清远、惠州、韶关、汕尾、河源等广东多地出现雷雨。据统计,7日7时至9时,广东省雨量排名前十的广州占7名,其中前六名都在广州,分别是京溪街道、林和街道、嘉禾街道、五山街道、天河南街道和永平街道。京溪街道、林和街道和嘉禾街道2小时累计雨量均在50毫米以上,达到了暴雨级别;京溪街道和嘉禾街道1小时累计雨量均在50毫米以上,也达到了暴雨级别。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 9月雨量除番禺偏多1~2成外,其余各区偏少1~2成;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偏高0.1~1.0℃。月内有4次主要降水过程,除5-7日的降水外,还有9-10日(中到大雨)、14-16日(大到暴雨)和23-25日(大雨局部暴雨)3次主要降水过程。

另外,预计,9月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