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乐曲艺名家齐聚广州塔开演
2020-09-06 11:58: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9月5日晚,星光璀璨的一江两岸将被享誉世界的广东音乐环绕。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第七期广东音乐曲艺首场专场晚会,在广州塔精彩呈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演奏《醉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供图

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专门从事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表演的专业文艺团体,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粤曲两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该公司名家名师云集,优秀人才荟萃,近年来粤曲大喉演唱家白燕飞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表演奖提名;优秀青年演奏家王文在2020年中国线上打击乐大赛——决赛“作品”大赛中,荣获民族打击乐专业自由组金奖;出品的《岭南雅韵广东音乐》《岭南雅韵粤语小曲》分别荣获2019年度最佳原创广东音乐专辑及年度最佳原创粤语曲艺专辑奖。

本场晚会广东音乐、曲艺的五大名家齐聚亮相、同台献艺,由粤曲演唱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曲省级传承人梁玉嵘领衔演出,为观众们展现韵味非凡,集委婉、抒情、流畅、优美于一体的平喉“星腔”,倾情演唱《芳华》《初心》等名曲。更有粤语相声小品表演艺术家黄俊英、粤曲琵琶弹唱艺术家陈玲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粤曲演唱艺术家何萍、粤语相声小品表演艺术家何宝文等名家倾情演出。晚会还精心选取《赛龙夺锦》《娱乐升平》《盛世中华颂》等广东名曲进行演绎,展示了岭南传统非遗艺术文化的精华。

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梁玉嵘演唱《芳华》。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供图

据悉,今年下半年,广东音乐曲艺团已举办了多个精彩活动。7月1日,广东音乐曲艺团在民乐演奏家方锦龙的带领下,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了“红色中国,粤韵飞扬”喜迎建党100周年广东音乐会巡演(广州站)首演。今年广州艺术季举办期间,广东音乐曲艺团从7月20日至23日连续四天在彩虹曲苑,以广东音乐、粤曲、相声小品等表演形式,献上精心策划花城赏“粤”、“粤”享彩虹、岭南“粤”韵、笑“粤”彩虹四大不同特色主题的广东音乐曲艺欣赏会。8月22日,由星海音乐厅艺博院主办,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天籁·知音》一一陈芳毅广东喉管、唢呐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8月29日,在广州艺术季“戏·游花城”系列活动中,广东音乐曲艺团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与世界顶尖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广东音乐发祥地沙湾古镇的沙湾广东音乐馆齐组名为“粤响古镇·慢享生活”广东音乐导赏会的“私伙局”,展现了广东音乐海纳百川、传扬天下的特点,也再次让世界感受广州地标与广府文化碰撞出彩的独有魅力。

黄俊英、何宝文表演的粤语相声《说一不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