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新作《信条》酷炫“烧脑物理题”引发讨论
2020-09-05 18:50: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好莱坞今年最重头的科幻动作大片《信条》本周末终于在内地上映。加上复映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两老加一新”三部电影也成为内地影市复工后提升人气和热度的“重器”。尤其《信条》,这部电影故事加入“熵”这种热力学物理概念之后,原本非常简单的“反恐救世界”这种传统好莱坞动作大片,顿时变得“烧脑”,有观众为自己能理顺片中角色的故事线而充满快乐,有观众则表示有些场景看完之后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继《盗梦空间》“陀螺”到底有没停止旋转引起观众讨论之后,“《信条》的故事该怎么顺下来”也成了观众热议话题。目前该片豆瓣上有8万多名观众发表评论,该片评分8.1,由此可见观众对于《信条》这道物理题,不,这部电影,是欣赏的。

正着演一遍,反正演一遍

《信条》的故事梗概很好归纳:约翰·大卫·华盛顿扮演的连名字都没有的男主角接到任务,调查一宗由未来人士向现在发动的“逆向攻击”。大意就是很久之后的未来,有人发明了让时间局部逆向流动的技术,原理很复杂,克蕾曼丝·波西扮演的科学家劳拉向无名男主角解释了一通之后,干脆放弃,让他“别试图理解它,你只要感受它”。直观的感受就是,无名拿起没子弹的枪向着靶子扣扳机,结果就是子弹从靶子里射回来装进枪里面。这种录影带“倒带”播放技术,就是未来人用来向现代人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且想借此摧毁现代世界。

现在的人是未来的人的祖先,消灭祖先还有未来的人吗?于是电影又引入了“祖父悖论”这种科幻小说经典的但没结论的概念。

无名与罗伯特·帕丁森扮演的尼尔合作调查,发现肯尼斯·布拉纳扮演的安德烈是未来人发动攻击的代理人。安德烈只要收集遗落在现代世界中的几个钚元素装置组合起来启动逆时间炸弹,整个世界就会被摧毁。无名要接近安德烈,只有先接近伊丽莎白·德比齐扮演的安德烈的老婆凯特。而备受安德烈折磨的凯特,则想带着孩子远离安德烈。

简单来说,就是无名和尼尔合作,全力组织患癌症即将要死的安德烈打算拉着全世界给他陪葬的邪恶计划。

问题是,这样简单的故事,里面的角色,一会是在正常时间线的世界演绎,一会是在逆的时间线演绎,同一个事件,正反不同视角演绎一遍。伴随逆转时空的设定,观众前所未见的奇观与反转轮番登场,子弹飞回枪膛、车倒着翻滚回正、爆炸可以正逆双向爆破、分别来自正逆时空的人可以和自己对打。观众要一时理清发生了什么事情,是都有点挑战。

看懂没看懂?其实都“很嗨”

如果第一遍没理清整个故事,观众看第二遍应该就可以完全搞清楚整个故事线。即使没打算二刷,已经有不少热心网友在网上整理了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相信观众要看懂《信条》也不是问题。

有趣的是,不管有没有看懂,观众们对该片的反馈都是正面的。一是演员表现不错,二是整部电影充满各种视觉奇观,加上充满新鲜感的动作戏。尤其是看IMAX版的观众,更是被这部电影超一流的视听效果所震撼。

其实《信条》也没有特别玄,而诺兰电影粉丝应该也习惯了这位导演在电影中玩时间概念的做法。首映时诺兰也透过连线和广州观众交流,被问到为何如此钟情“时间”概念时,导演坦言:“因为时间定义着我们的存在。而电影又是表达时间概念的最佳媒介,电影对时间的诠释有着非常独特的力量。”而《信条》这部电影区别于导演前作的地方是,男主角没有具体名字,对此诺兰解释称:“这是采取了悬疑电影的一种传统,因为展现的是现在时,而非已经发生的事情,能够让观众更好地沉浸于电影的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