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疾病常引发全身性损害,而患病知晓率低
2020-09-05 18:5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靳婷)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睡眠疾病日益成为一个突出的医疗及公共卫生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睡眠障碍中心主任医师欧琼在疫情期间于越秀区某社区进行的样本数达2000人的调查显示,50%的人睡眠质量不好,患病率高而知晓率低的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其中占比不在少数。

睡眠呼吸暂停会引发全身多系统疾病

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疾病达90余种,其中最常见是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欧琼介绍,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主要指标显示,2016年失眠患病率为16%。国内调查显示近半数失眠患者在10年以上,成为困扰人们生活的重要问题,长期睡眠不足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等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

以睡眠呼吸暂停疾病为例,患者打鼾、反复呼吸暂停导致长期睡眠低氧、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睡眠缺乏,患者表现为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减退;伴失眠、焦虑抑郁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生活质量、降低工作效率,引发交通事故,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睡眠呼吸暂停的夜间间歇性缺氧可导致机体一系列反应包括免疫功能下降、炎症反应、氧化应激等,继而引发全身多系统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代谢综合症、肿瘤等。

“在目前的睡眠疾病临床诊疗中,90%以上的患者为睡眠呼吸暂停,其中50%合并失眠。”欧琼指出,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二者常常合并,叠加造成身体损害。不过,与失眠不同的是,睡眠呼吸暂停除了打鼾可以被识别外,患者本人身体可无任何不适,其夜间睡眠紊乱、缺氧曾隐匿性,除了睡眠监测能反应出来外,患者早期因睡眠紊乱造成身体不适的表现没有任何特异性,是该病被忽视和延误治疗的主要原因。

广东成立专委会推动睡眠疾病防与治

许多证据表明,睡眠呼吸障碍患病率逐年升高,据《Lancet Respir Med》2019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全球经济负担”报告显示,其在全球的患病率由10年前的2-4%升到24%以上,其中我国睡眠呼吸暂停患病人数居全球首位,达1.76亿,30-69岁成人中,轻到重度患者9.36亿、中到重度患者4.25亿。

“但是,目前对睡眠疾病的防治研究还不能满足高患病的现状,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睡眠医学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关注,但诊疗的开展仅局限在部分大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还不完善,公众对睡眠疾病的认识和诊治意识远不如对传统疾病的认识,由睡眠问题带来的影响得不到及时纠正和正确干预,以至于带来全身性的健康损害。”欧琼指出,庞大的睡眠障碍患者中有90%以上的患者未得以诊断,特别是基层和边远地区患者因睡眠问题带来的困扰尤为突出,有的医生对睡眠疾病的认识也不足,患者往往辗转多家医院,加重了医疗负担。从预防的角度重视人们睡眠健康、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睡眠疾病、早防早治已变得尤为迫切。

因此,9月4-5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睡眠障碍与相关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在广州正式成立,欧琼担任首届主任委员,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睡眠疾病防与治,睡眠医学医、教、研的发展与进步。专业委员会将开展睡眠科学知识的普及、倡导民众科学睡眠行为习惯,指导和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睡眠障碍相关诊疗服务,并组织开展常见睡眠疾病的科学研究,为政府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睡眠呼吸暂停的危害

1、高血压:目前高血压防治指南已将睡眠呼吸暂停明确为高血压的病因,研究显示50-80%以上的睡眠呼吸暂停会发展为高血压,30-50%以上的难治性高血压合并有睡眠呼吸障碍。不过,目前临床诊疗中多数由睡眠问题导致的高血压、头晕头痛及全身问题并没有让患者想到与睡眠有关,指导发展为难治性高血压、严重的心、身疾病等,不但增加就医成本同时也增加了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风险。

2、房颤:“睡眠心脏健康(SHHS)”队列研究早在1998年就在社区开展了睡眠呼吸疾病的人群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不重视这一疾病的早期防治,其轻度睡眠呼吸暂停患者4年发展为中重度的风险为6倍,而不治疗的中重度睡眠呼吸暂停大大增加卒中、房颤风险,增加全因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