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诗和远方》寻梦遂昌再遇“杜丽娘”
2020-09-05 16:37: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本周,《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来到位于浙江西南的山城遂昌,八百里瓯江蜿蜒至此,滋养出千年金窟的神秘,更养育了牡丹亭的温柔。如今的遂昌绿水青山,生态绝美,华少、张绍刚、胡海泉与王丽坤、郦波来到这里探幽寻秘,他们将有一段怎样的惊喜旅程?

汤显祖于1593年至1598在浙江遂昌担任县令,主政五年,在此期间创作了不朽名篇《牡丹亭》。节目组请来了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昆剧艺术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教授沈世华老师,作为特别嘉宾来到遂昌。“诗和远方”旅行团寻访汤显祖纪念馆,当《游园惊梦》的昆曲唱段再次吟唱在这片时空中时,杜丽娘与柳梦梅穿越生死的爱情又会有怎样全新的解读?在充满浪漫色彩的遂昌,“诗和远方”旅行团终于化身“诗人”,以爱情为主题各作诗一首。张绍刚更分享了与妻子最初的牵手故事。

遂昌金矿有“江南第一矿”之称,是全世界唯一“活”着的千年金矿,不仅留有自初唐以来的丰富矿业遗迹,而且至今仍有大量黄金白银出产。“诗和远方”旅行团乘坐小火车进入长近3公里的矿坑进行探秘。而本期“诗和远方”旅行团最充满欢乐的一个行程无疑是躬耕书院。为了寻梦,从事餐饮业的戴建军来到遂昌黄泥岭村建立了躬耕书院,这里也成为了他为当地孩子筑梦的地方。所有遂昌户籍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在书院中学习传统文化。节目中,五位嘉宾为书院里的孩子上了别有意趣的五堂课。节目将于周日晚(9月6日)21:30在浙江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