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就镜》:一书读懂“二十四品”美学传统
2020-09-05 15:06: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日前,一部关于诗、书、画、印的艺术研究著作《移花就镜:二十四品诗书画印通释》(以下简称《移花就镜》)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建基于《二十四诗品》,涵盖中国诗、书、画、印各门类各时期的不可多得的文艺评论和理论佳著。读者可以通过这一本书读懂“二十四品”美学传统,打通诗书画印品鉴通识。

《二十四诗品》的升级版

《二十四诗品》是探讨古典诗歌创作,特别是古典诗歌美学风格问题的理论著作,成为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经典名篇。“二十四品”分为雄浑、冲淡品、纤秾品等,并以四言诗的形式,为每一品的风格描绘出各各不同的意境,可视为中国诗学发展到明代所形成的一个伟大的结晶。

但客观来说,《二十四诗品》也具有一定的缺陷性,其诗性化语言呈现给读者的更多是感性的认知,缺少理性的、清晰的分析,难免使读者难以理解。钱锺书早已指出《二十四诗品》存在从抽象到抽象的问题。如在《谈艺录》中大赞清人李元复《常谈丛录》中批评《二十四诗品》是“以镜照镜”。对于文艺创作和研究存在明显局限。

而罗韬的《移花就镜》则是用实例来印证“二十四品”,将“二十四品”的审美体系运用到中国传统诗、书、画、印的具体鉴赏上,选取古今佳作与每一品风格相印证,就像是将花移到了镜子前,化抽象为具体,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堪称《二十四诗品》的升级版。阅读此书,不但能使读者较好地理解到“二十四品”之美学意义,同时对原书中抽象语言的困惑,也将得到一定的廓清。

“书籍+视频导读”融合出版创新阅读形式

《移花就镜》作者罗韬,广东新会人,著有《张九龄诗文选注》、《半半集》等。其少年时的书法篆刻得到过篆刻书画家钱君匋的指教,诗文也得到过钱锺书、刘逸生、余英时的赞赏。《移花就镜》这本书即是罗韬综合艺术修养的体现,也是《二十四诗品》研究的一次新探索。

罗韬在进行每一诗品的诠释时,先抓住关键描述加以评说,然后再举例具体作品时加以深化。例如在品评“纤秾品”一章,先介绍了何为“纤秾”:按照诗品的描述,纤秾是一种意态饱满、生机勃发、明艳精微的风格。纤秾与绮丽同具华美,而纤秾的生命力更富盛些。所谓“碧桃满树”、“流莺比邻”,生机蓬勃。继而以曹植《洛神赋》举例,其中描写女性有“秾纤得衷”四字。从古代至当代,从东方到西方,罗韬以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例子为同一个主题做诠释,正是这本书的独特之处。

为了让读者能更加方便、快速了解“二十四品”及《移花就镜》这本书,广东人民出版社创新出版形式,以书籍+视频导读的融合出版方式,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读者只需扫描书中附带的二维码,即可看到十个精心制作的导读视频,由作者罗韬亲自解读,力求让读者对中国诗书画印传统美学产生更加立体的认知,提升艺术的素养和兴味。

《移花就镜:二十四品诗书画印通释》

罗韬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