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西方歌剧宫殿之门”,中国歌剧《原野》连演两晚
2020-09-04 16:40: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广州鳟鱼歌剧团演绎的民族歌剧《原野》将于9月4~5日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连演两场。《原野》是著名文学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力作,而据此改编的歌剧,被誉为“第一部深受西方注目的中国歌剧”,令“中国歌剧首次叩开西方歌剧宫殿之门”。

图片来源:演出海报


中国民族歌剧《原野》根据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的同名话剧改编,由他的女儿万方亲自操刀编剧,音乐作曲为著名作曲家金湘,导演李稻川。1987年7月25日,歌剧《原野》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于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此剧的推出引起了歌剧界的轰动。1993年,《原野》在美国华盛顿的演出成功,被美国媒体称这是“中国歌剧首次叩开西方歌剧宫殿之门”。《原野》成为第一部在国际保留剧目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歌剧。2000年,歌剧《原野》获第九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原野》以强烈的戏剧性、震撼感人至深的音乐展示了一个爱情与复仇的故事,揭示了封建思想统治对人性的扭曲所造成的悲剧。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纪20年代,仇虎一家为焦阎王所害,他从狱中逃出来复仇,卻发现仇人焦阎王已死,他决心要父债子还。同时他与昔日恋人、被迫成为焦家媳妇的金子旧情复燃。仇虎杀了焦阎王之子焦大星,然后和金子双双逃走,在被追杀包围的危情下,仇虎要金子离开,生下儿子为他们报仇,最后因不敌内心的罪恶感自杀身亡。

歌剧《原野》分为四幕,在音乐与戏剧的结合上,力求简练准确,剧中人物之间的冲突性戏剧场面随着剧情不断深入,斗争不断激化,感情爆发也愈加炽烈。其中,《啊,我的虎子哥》《你是我,我是你》《人就活一回》等曲,成为了该剧的经典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