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长者颈部外伤后切忌盲目施救
2020-09-04 16:0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隆腾飞 冼咏琪 许咏怡)严重颈部外伤往往导致颈椎骨折脱位、颈髓损伤,出现不同程度的颈髓损伤症状,如果能及时科学处置,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损伤。但是,不恰当的现场救治将引起二次损伤、多次损伤,特别是老年人,使原发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90岁老人扑倒在地 救治不当的二次伤害差点致命

近日,广医二院番禺院区骨科接诊了一位90岁的颈部外伤患者马大爷(化名),因不慎摔倒致颈部疼痛、活动受限,四肢无力入院。

据家人描述,马大爷平日健康状况一般,有慢性肺炎病史,且行走不便、长年坐轮椅。经过接诊医师详细查体,发现大爷神志清醒,主要是颈后部压痛,颈椎活动受限,四肢无力,右侧肢体肌力0级,左上肢肌力3级,左下肢肌力1级,四肢肌张力正常,四肢皮肤温痛觉减退。初步诊断为:颈髓损伤并不全瘫、第1颈椎粉碎性骨折。

为什么行动不便的马大爷会受伤那么严重?经过一番询问和翻查监控,终于发现原因。原来,马大爷坐轮椅时不慎向前扑倒,头颈部先着地,导致严重的颈部外伤,当时已经出现颈部疼痛、难以活动,以及四肢无力的情况。在场的家属试图进行现场急救,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在没有保护颈椎的情况下对马大爷进行多次搬动,将他搀扶坐起等待救援。整个搬动过程中,马大爷头颈部曾出现多次摆动,最终导致二次伤害,造成了颈部多次损伤。

马大爷入院后,为防止颈髓进一步损伤,医生首先对他进行了颅骨牵引,并进行进一步检查。由于马大爷有合并慢性肺炎,长期卧床导致痰不易咳出,肺炎进行性加重,床边吸痰效果不理想,血氧饱和度下降。经全科讨论、患者家属同意,骨科主任曹燕明教授决定进行手术治疗。

但是马大爷已经90岁高龄,身体状况一般,且肺部感染严重,此次手术风险极高;而且由于他颈椎退变明显、骨质疏松,也大大增加了术中置钉的难度。经多学科会诊共同评估和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团队在全麻下为马大爷行颈后路枕颈融合术,仅用时2小时4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转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经过监护团队的悉心照料,目前马大爷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回骨科进一步治疗。

专家提醒:切忌盲目施救颈部外伤患者

在面对颈部外伤患者时,在场人员应三思而后行,切忌盲目施救,避免引起二次损伤。曹燕明提醒,应采用恰当的方式进行现场急救:一是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将患者平卧,颈部稍后仰,双侧头颈部置物品(如沙袋、毛巾卷等)进行颈部临时固定,拨打120,等待救援;二是使用专用担架或硬板进行搬运,切忌单人搬运;三是多人搬运时,需由专人固定颈部。

老年人骨质疏松,轻微外伤就可引起骨折、瘫痪等严重后果,因此,预防老年人摔倒至关重要。老年人日常应该注意选择轻便、防滑的鞋子;外出携带拐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应坐轮椅、使用助行器,应有专人看护,尽量避免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