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痛难忍酷暑也裹紧毛巾,疼痛科医生手法复位解难题
2020-09-04 14:1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李瑛)今年7月的一天,室外温度保守估计也有35度,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黄希照的门诊却突然来了一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中年女性。原来,她在今年春节期间摔伤骨折留下了严重头晕头痛等后遗症,被疼痛折磨得难以忍受,以至于裹上了大毛巾。

黄希照回忆,她的穿着与外界温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只见她全身被严实包裹与保护着,脖子围着充气式简易颈椎牵引仪,外面还裹着一条大毛巾,全身都透露出被疼痛折磨的痛苦与焦虑。黄希照凭专业眼光判断患者确实疼痛剧烈,在问诊中得知,阿倩(化名)病情非常复杂,今年春节因摔伤导致她3根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颈椎病复发;卧床4个月后,骨折恢复了,但是一起床就天旋地转、头痛伴恶心呕吐,在省内外多家医院求治都无效而返。

外院医生还给她戴上充气式简易颈椎牵引仪—俗称“围脖”,每天至少要戴6小时,她感觉生不如死,连刷牙都困难,她想怎么就成了废人一个,但仍没放弃,偶然间在网上发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有个疼痛科,带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前来求医,于是发生了上述那幕。

黄希照给阿倩完善了相关检查,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排除了前庭性眩晕,通过触诊发现颈椎左侧小关节多处出现压痛,伴随颈部肌肉痉挛。黄希照判断是颈椎存在小关节紊乱,压迫到血管,引起供血不足 ,导致严重头晕头痛及相关症状,遂开出手法复位处方,随后, 阿倩女士来到了该科王宇晖医生所在的治疗室。

王宇晖医生碰她脖子时她还是习惯性紧张,王宇晖一边跟她拉家常一边给她按摩行手法复位。她慢慢放松了些,按摩进行着,不经意间听到小关节的几次弹响声,王宇晖医生告诉她:“试试,慢慢动动你的脖子”。原来手法复位结束了,“那一刹那间,脖子突然就能转动了,不头晕了、不头痛了、不恶心了。”阿倩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疑难杂症居然就这么好了?不可能吧?”

她欣喜若狂,马上回去请教黄希照。黄希照告诉她:错位的颈椎复位后,压迫解除 ,症状马上缓解。在随后第二次治疗后,阿倩完全康复了,通过后续得系统治疗,肩周炎也康复了。

阿倩送来锦旗。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