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美好的“小柳原田病”可致盲,患葡萄膜炎应尽早就诊
2020-09-04 11:09: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郁珍)“绿柳飘扬,稻田摇曳,黄绿相交再映衬湛蓝的天,画面美好得像书本上描绘的诗和远方。”初次听到“小柳原田病”时,如果忽略开始的困惑不安,这必然是常伯会联想到的景致。

患特殊眼疾,却延误治疗病情加重

来自广州的常伯是位退休工人,生活中喜欢看书、喝茶和三两街坊在大树下乘凉侃侃天或四周看看风景,他对于这样的晚年生活很满意,自觉“哪怕不出远门,我也有诗和远方”,然而这样的好景在五个月前被打断了。

原来,在五个月前,常伯左眼视力骤降,同时伴有黑影飘动、眼痛头痛、畏光流泪等症状,到当地某三甲医院被诊断为“左眼葡萄膜炎”。

咨询过眼科医生后他了解到,葡萄膜炎棘手难治,在首次病发时没好好治疗控制,后续一旦复发就会进入“反复发作、较难痊愈”的境遇中。然而,被诊断出患有“葡萄膜炎”时恰逢疫情来袭,常伯的治疗便被耽误了。

五个余月后,常伯来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时,其眼睛情况已十分严重——右眼无光感、左眼指数为40厘米,双眼眼压高,白内障严重,无法窥清眼底。病历诊断栏上赫然写着:1.双眼葡萄膜炎:小柳原田综合征;2.双眼并发性白内障;3.双眼继发性青光眼。

“这小柳原田综合征是什么呀?听都没听说过...”常伯一脸懵然无措,但他知道病情要比想象中更糟糕。

严重可致盲,医生争一线希望治疗成功

广州爱尔眼科副院长、眼底科主任张静琳解释:“‘小柳原田病’学名为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又称特发性葡萄膜大脑炎,是以双侧肉芽肿性全葡萄膜炎为特征的疾病。发病前,发病前,可能会有颈项强直、头痛、耳鸣、听力下降和头皮过敏等症状;发病后,除视力下降外,部分患者可能伴有眼痛、畏光、流泪和眼红等症状。如果没得到及时治疗,视力会严重下降,严重者可致失明。”

在众葡萄膜炎里,“小柳原田病”是可以和“白塞氏病”匹敌的存在,凭借着相似的“顽固”、“娇气”和“造作”成为葡萄膜炎“恶霸双姝”。

对于小柳原田病的治疗,张静琳表示,前期可通过药物进行抑制治疗,延缓疾病进程;如果发展到后期,伴有继发性青光眼和并发性白内障的,会给予相应药物或手术治疗。

由于常伯的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已发展到晚期,右眼已无光感,即便是医术再高超的医生也无力挽救,医生能够做的是尽最大努力挽救左眼视力。“葡萄膜炎是出了名的棘手难治,主要在于它易反复发作,易引起其他并发症。不治它,眼睛最终肯定盲;治它,视力未必能有很大提高,但可以争取这一线希望。”张静琳坦诚说道。

张静琳为常伯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经过和常伯充分沟通和协商后,张静琳为常伯施行了“左眼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玻璃体切除+IOL植入+眼内注药”联合手术。

术后,常伯左眼眼压降低至正常值,角膜透明,人工晶体在位,视网膜平伏,晚霞状改变,视力提高至0.3,总体恢复情况较好。

张静琳提醒:葡萄膜炎易反复发作和引起其他并发症,治疗困难,所以患上葡萄膜炎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采取治疗措施,不能任由疾病演变到严重程度才治疗。普通人群,也应做好眼健康的保护,坚持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