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烽火课堂”,重温华南教育变迁史
2020-09-03 15:4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粤文旅宣)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广州、韶关、梅州、清远、云浮等多地联动,举办纪念活动。其中,粤北4市以韶关为主会场举办的“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系列活动,令一段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变迁史走入公众视野。在广州,“‘烽火课堂 勿忘先师’—再现华南教育历史主题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正式对外开放,同期举行的还有“品粤游径”研学营首堂思政课。师生们以观展的形式,重温华南教育历史,与“坪石先生”展开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当天在省图开幕的主题展,展期4周,以学科、大师为主线。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实物情景再现“烽火下的课堂”

2020年,广东省已初步建成18条共1000多公里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27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64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2019年以来,在南粤古驿道的建设过程中,以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为主力的各方力量又发掘了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等一批高校旧址,一段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变迁史随之浮出水面。

抗日战争期间,以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乐昌坪石,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内迁清远连州东陂,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一大批当时知名大中学校也纷纷迁抵粤北展开教学。它们成为今日中大、华工、华农、华师、惠州学院、仲恺农学院等高校和华附、省实、广州培正、广州七中等中学的根脉所在。在这里涌现的一批先师们,保护了中国教育的火种,燎原全国各地。据悉,目前广东省正在以韶关、清远、梅州、云浮等地为重点,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发掘这段教育变迁史,保护和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迹。

当天在省图开幕的主题展,展期4周,以学科、大师为主线,分别以“敌机下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烽火下的课堂”“木箱图书馆”“巍巍大师”“华南教育变迁史”为主题,把场地划分为五个部分。其中“敌机下的体育和艺术教育”中的“弦歌不辍”,“烽火下的课堂”中的“艰难办学”以及“木箱图书馆”,以实物情景呈现的方式,让观众展开一场与先师和学科历史的对话。

主题展分别以“烽火下的课堂”等为主题。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品粤游径”研学营首堂课走进展厅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同日举办的“品粤游径”研学营的首堂思政课,带领师生走入省图的展厅,聆听专家的华南教育历史专题讲座,重温先师学术轨迹和感人事迹。

主办方表示,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为代表的文化资源,构成了游径中的文史“宝藏”,等待更多人发现。为此,主办方搭建“品粤游径”研学营活动平台,以户外课堂的形式,鼓励广大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读历史,读懂岭南。

活动上,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连州市文史学者、连州刘禹锡纪念馆馆长曹春生受聘为“品粤游径”研学营导师,他们将参与研学营的课程设计和讲解等多个环节。

据悉,研学营的首场户外课将于本周末在连州举行,这场户外课的对象是中小学生,他们将作为小记者免费进入到这场户外课中。他们将走进连州的“烽火课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连州基地,了解华南教育如何在抗战时期薪火相传;他们还将踏上历时2000多年的秦汉古道,聆听刘禹锡、韩愈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岭南往事。